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由全民战“疫”想到民兵整组


■黄 勇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广大民兵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冲锋在群防群控前线,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提供了坚强支撑。当前,正值一年一度的民兵整组时期,如何编实编强用好这支力量,让他们在非战争军事行动中真正成为“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的攻坚力量,已成为国防动员系统各级关注的焦点。民兵整组好比“春耕春种”,不是什么样的种子都能发芽,也不是什么样的土壤都适合耕种,更不是什么样的环境都有利于生长。要结合战“疫”实践,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民兵队伍整组质量。

对接任务调查潜力。以往因潜力调查不全不细,任务对接不深不实,导致发生编建队伍与担负任务脱节、与潜力资源脱钩、与编兵单位实际脱离等一些矛盾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在整组编兵时,要坚持有利于生成提高战斗力来检验工作成效,把潜力调查向行业系统、高新企业、科研机构和中外合资企业等新兴领域拓展深化,重点了解掌握辖区内军民兼容程度深和科技含量高的各类企业、科研机构、行业部门以及专业社团的人员、技术、装备等潜力,采取多种手段核查印证关键信息,切实摸清实情、挤干水分,真正把优质资源纳入民兵组织,不断提高民兵队伍的战斗力。

对接专业搞好编组。在这场看不见对手的战“疫”中,民兵党员勇挑重担,新质民兵力量优势凸显,让我们看到了人民战争的无穷力量,也给我们进一步编实编强民兵队伍提供了一些启示。要严格民兵政治考核和审查,提高民兵党员比例,确保这支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其次,要全面掌握各类队伍编建要素、质量指标、目标任务,防止出现工程抢修、防化救援等专业性较强的队伍扎堆组建。再次,要严格执行明确的基干民兵党员、退役军人等指标要求,择优选编专业技术人员,保证人装结合、专业技术岗位人员对口率达到规定标准。加大新兴领域拓展编兵,多吸纳专业人才,多编设专业队伍,多储备专业要素,做到民兵专业队伍、新质力量专业技术岗位人员对口率达到规定要求,提升人装结合匹配率。

对接需求破解难题。要转变单纯依靠行政命令开展工作的思维定势和习惯做法,充分考虑编兵单位生产经营实际,不断加强与地方业务主管部门、工商联、行业协会对接力度,在企业贷款贴息、市场准入、政府采购、项目招标投标和基金投向等方面给予倾斜,在落实民兵权益保障方面主动作为,破解民兵责权利不一致的问题,在引导、规范、鼓励上下功夫,在完善政策、建章立制、落实保障上出实招,想方设法解决编兵对象合理诉求,健全法规制度,出台优待政策,强化权益保障,帮助民兵解决实际困难,营造良好环境,探索出一条互促共赢的路子。

对接实战形成常态。战“疫”打响以来,广大民兵有的返乡参加防控,有的跨区伴随支前,有的冲锋在异地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的信赖。“仗怎么打,力量就怎么建”,民兵整组要破除“一年编一次,一编管一年”的习惯做法,着眼常态遂行重大任务、应对重大危机的需要,采取专业分队和特殊分队军地联合训练的路子,缩短应急准备时限,提高快速动员能力。在确保所属力量能够随时成建制整体出动的基础上,用好信息数据资源,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实时掌握辖区物资储备和民兵注册编组、教育训练、流动变更、末端指挥等要素信息,实现全时段全方位动态管理,确保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同时还要结合辖区实际,跟进问责,表彰先进,促进提升实战化整组水平和常态化备战能力。

(作者为辽宁省阜新军分区司令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