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雄本色源自何方


■胡晓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人民子弟兵来讲,既是一场硬仗,又是一次大考。在这场大考中,人民军队牢记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再一次显现出英雄本色,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也许有人会问,人民子弟兵的英雄本色源自何方?

源自军人庄严神圣的使命。人民军队承担着保家卫国、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使命。可以说每次重大自然灾害,我军官兵都冲锋在前,以“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从死亡线上夺回了无数人民群众的生命,用行动诠释了人民子弟兵的英雄本色。今年除夕夜,我军第一批医疗队从接到命令出征到抵达武汉收治患者,仅用了48小时。在每个军人的眼里,使命重于泰山,时间就是生命。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官兵有一个共同信念,就是坚决落实习主席“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重要指示,真正不辱使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做出更大贡献。

源自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党和人民的呼唤,永远是我军前进的方向。党指向哪里,军队就战斗到哪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就是人民军队挺身而出的时候。面对近年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严峻考验,军队医护人员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用行动践行初心,用勇为记录忠诚,用党性书写担当。无数网民从心底里表达对人民子弟兵的赞扬,“解放军来了人心定,人民信任解放军。”在中国老百姓眼里,“解放军”这3个字,代表的是最值得托付生命的人,是对“值得信赖、绝对可靠”这8个字最生动的诠释,也是对这句“我不知道你是谁,我知道你为了谁”歌词最好的解读。

源自军人无私的奉献精神。军人职业的特殊性在于:他们流血流汗,为的是“属于千百万人的幸福”。这就是奉献。正是源于奉献精神,当疫情来临时,我军广大医护人员甘愿放弃全家团圆,纷纷主动请缨上抗疫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作为一名老兵,我必须上”“不打这一仗,我会后悔的”“军人、医生、党员,必须冲锋在前”……这些铿锵的话语里饱含着壮士风骨,充盈着铁血丹心。这就是军人的情怀和本色,这就是军人的付出和奉献,这就是军人所承载的责任,这就是军人所秉承的人民至上的信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