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警惕“信息疫情”


■张嘉雷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网络上充斥着大量虚假信息,有的散布谣言,有的抹黑政府和人民子弟兵,如果任由这些“信息疫情”扩散蔓延,将会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带来极大负面影响,需要及时应对,搞好舆论引导,将“信息疫情”扼杀在萌芽。

疫情发生后,各种关于疫情的传言、谣言就开始在网络传播。有不良商家炒作疫情,出售假口罩等防疫物资借机获利;有境内外敌对势力,借“疫”炒作,采取攻击诋毁、散播谣言、煽动情绪等方法带节奏、惑人心,企图破坏我国社会大局稳定,引发社会动乱;有的网民纯粹是为吸引流量、哗众取宠而散布无稽之谈。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危机来临,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性、把控感的缺乏与焦虑情绪,让大众产生强烈的求知欲,驱使人们急切获取并传播相关信息,以此来获得短暂的安全感。各种谣言正是迎合了人们的这种心理需求,其传播速度、广度和影响范围远远大于平时。

新型冠状病毒危害的是人的身体,“信息疫情”危害的是社会稳定大局,我们对此一定要高度警惕、主动应对、积极引导。

法国学者卡普费得在《谣言》一书中指出:谣言总是从公众对事件自发地提出问题而未曾找到答案中产生的。因此,增强对公共信息的管理显得十分重要,特别是公众普遍关心、引起关切的重大问题,信息披露要及时到位。如果第一时间没有到位,则要及时补位。同时,加大对不实疫情信息的打击力度,做到早发现、早打击、早公布,及时稳定民众情绪,让造谣者付出应有的代价。同时,要高度重视政府工作人员的媒体应对能力和公众沟通能力,以权威科学、透明公开而又不失人情味的方式披露疫情信息、传递政府形象、赢得民心民意。

谣言不仅止于智者,更止于真相、止于法治,止于信心。作为普通民众,要主动用科学常识构筑信息“防火墙”,通过官方权威渠道及时了解疫情防控信息和相关知识,不信谣、不传谣、不跟风,坚决抵制各种非理性行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短期内还将继续,各行各业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工作和努力,不能因为恣意传播的谣言而影响社会稳定和团结,使民众相信在政府科学有力的政策指导和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下,疫情防控工作一定会取得最终胜利。

虽然说“造谣张张嘴,辟谣跑断腿”,但如果辟谣信息不及时传播出去,只会增加谣言的危害性。因此,及时辟谣、阻断谣言的传播很重要。非常时期,造谣、传谣的人别有用心,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做到理性对待,不要被“带了节奏”,应擦亮辨别是非的双眼,理解配合,共同面对。人人都从自身做起,承担一份网络社会的公共责任,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贡献一臂之力。同时,对敌对势力的抹黑诋毁、诬蔑攻击,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动采取驳斥虚假信息、正面辨析引导、向平台举报等方式进行坚决的斗争,争取舆论斗争主动权。

(作者系山东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副局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