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F-35的时代结束了吗


■郑海琦

F-35战斗机

近日,美国空军在佛罗里达举行空战研讨会,会上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表示,F-35战斗机如果遇上人类远程操控的无人机,将没有胜算。随后,五角大楼F-35计划负责人、美国空军中将埃里克·菲克在公开场合回应称,F-35战斗机仍将在未来数十年内发挥重要作用。

在此前的空战研讨会上,马斯克声称“战斗机时代已经过去”,他认为空军转向自主战斗无人机只是时间问题。马斯克认为,相比传统战斗机,无人机物力和人力成本更小,且具有“察打一体”优势,在情报搜集的同时能够执行打击任务。马斯克还提到人工智能,称如果无人机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在作战效率上将显著超过F-35战斗机。

马斯克的言论引发了美国军方和业内人士的反驳。

一方面,尽管无人机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取得瞩目进展,但并未完全成熟,难以和经过严格训练的战斗机飞行员一样有效处理信息。美国空战司令部司令迈克·霍姆斯表示,长期来看,美国仍需战斗机、轰炸机等载人飞机建立和维持空中优势。2019年,3辆使用自动驾驶功能的特斯拉汽车出现事故,说明自主系统的潜力不应被过分夸大。

另一方面,无人机对技术的高要求可能引发战争伦理问题。传感器数据从无人机传送给操作员需要时间,操作员需要处理信息并做出决定,命令随后被传回无人机,对于战争中的瞬间决策来说,这个过程过于缓慢,通信延迟可能使无人机无法持续保持机动性。因此,无人机需要非常先进、完全自主的系统。如果无人机处于操控范围外,则需要通过机载处理器或加密云计算过程赋予无人机决策能力。到目前为止,这种技术尚不存在,即使存在也会带来道德和伦理问题。无人机需要人类远程操控,仅依靠自主系统确定敌友,并在没有得到人类同意的情况下部署武器,这种情况不明智且非常危险,无人机甚至可能沦为终结者式的“杀人机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