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土就叙利亚问题达成停火协议


■李 聪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

经6小时紧密磋商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自当地时间3月6日0时起,叙利亚伊德利卜地区各方实现停火。停战协议的达成标志着近一段时期叙北部地区各方激战暂时告一段落,避免了俄土两国直接擦枪走火,也为急剧恶化的地区局势及时“踩下刹车”。不过,叙利亚的命运早已不在叙利亚人手中,地区大国与域外大国之间的博弈主导着叙利亚未来的走向。由于各方利益错综复杂且矛盾根深蒂固,脆弱的战略平衡很容易被偶然的冲突事件打破,未来叙局势很可能再次出现反转,长期的持续动荡仍将是常态。

俄土为紧张局势降温

据报道,俄土停火协议的主要内容有3项。一是协议生效后,交战各方立即停止目前战线上的所有军事行动;二是将横贯伊德利卜的战略要道M4公路的南北两侧各6公里范围内设为“安全走廊”;三是自本月15日起俄土双方将沿M4公路进行联合巡逻。

停火协议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俄土伊三方自阿斯塔纳会谈以来就叙利亚问题达成的政治成果,各方通过让步与妥协,暂时遏止了近期冲突升级的态势。

此前,土叙激烈交战,造成多人伤亡。对于土耳其的军事动作,俄罗斯予以强烈谴责,并针锋相对地进行军事调动。据报道,自2月28日以来,5艘俄罗斯军舰已在地中海活动,俄空天军也参与到对伊德利卜反政府武装的打击行动中。

叙局势的恶化使得俄土两国都承受了巨大的军事和外交压力。特别是土耳其,在承受战略挤压的同时,还要花费精力与欧盟处理因难民问题产生的一系列严重纠纷。俄土所达成的停火协议保持了伊德利卜现状,叙反对派仍保有“生存空间”,也给土耳其留出了战略缓冲区间。协议对于俄罗斯所支持的叙政府同样意义重大,为其巩固前期战事成果,强化战略主动权创造了条件。

协议落实前景不乐观

这份停火协议虽然暂时照顾了各方利益,但没有触及根本性问题,给协议的落实留下隐患。比如,巴沙尔政权的合法性与去留问题、未来叙利亚政治和解与社会重建问题等,协议都没有给出清晰的解决方案。长远来看,俄土两国在叙利亚的战略利益诉求存在本质上的差异。从两国领导人会谈后在联合记者会上的讲话可以看出,两国并没有因协议的签订而在各自所坚持的立场上作出让步。普京表示,为维护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能减弱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力度。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将保留对叙政府军行动作出回应的权利。

目前,伊德利卜是叙反政府武装控制的最后一块区域,土耳其向其提供武器弹药及后勤物资。停火协议生效后,该地区主要交战方基本停止了空袭和炮击,但由于叙反政府武装人员复杂,一些带有恐怖主义色彩的极端组织武装势力混入其中,协议难以完全杜绝所有攻击行为。据报道,在协议生效后的最初3个小时内,叙政府军曾与极端组织武装分子小规模交火,造成双方共15人死亡。另外俄土双方在叙境内都保有军事存在,因擦枪走火而导致局势升级的风险依然很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