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

抗疫管边一股绳


本报讯 记者晏良报道:2月下旬,西藏军区某边防团一营营部组成巡逻小分队踏雪出征,途经所属的多个哨点,官兵都见缝插针地宣传防疫知识。该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西藏军区《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边防管控工作的实施意见》,统筹发力,促使两项工作一体推进、同步落实。

“眼下既是疫情防控攻坚期,也是边防管控发力期,坚持‘两手抓’,做到‘双过硬’,才能有效履职,不辱使命。”为此,该团党委着眼管好营门和守好国门需求,对表军区党委的要求,加强统一领导,细化责任分工,采取一个班子、两套人马的模式,由团党委统一调度,参谋部门主抓练兵备战和执勤巡逻,保障部门牵头负责疫情防控和后装供应,政治工作部门协同配合,从而理顺指挥关系,便于发挥职能优势。

分工明晰,协作紧密。前不久,该团召回部分出差人员,需要逐个派车接站,避免扎堆发生意外。凑巧的是,例行巡逻出征在即,车辆保障困难。政治工作处调整下连检查教育时段,错峰用车,就地转入隔离站,帮助建立行李消毒区和食品投放点,给予防疫工作有力支援。为进一步加强自身防护、管好营院,该团党委取消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的例行军地走访慰问活动,改为短信拜年、视频问候。同时,他们改进军警民协作模式,利用通信装备组网,建立联合值班制度,互通信息、共享情报。

立春过后,该团驻地逐步复工复产,进藏人员也随之增多,加之季节转换出现倒春寒,疫情防控和边防管控面临新情况和新考验。该团党委积极应对,拉出《领导干部责任清单》,要求关键少数对疫情做到“七个知道”、对边情做到“十个精准掌握”,带头争当“防疫通”“边防通”。率先垂范是最好的动员,2营营长杨祥国刚完成隔离,就请缨参加巡逻,踏上了5天4夜的漫漫征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