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贵州省铜仁军分区成立80余支民兵分队

“一对一”助农备耕


本报讯 武鑫、严鹏报道:连日来,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杉树镇灯塔村一个名叫黄木岭的山头,每天两台大型挖掘机挥舞长臂深挖泥土,40名民兵分工合作,挖窝栽苗。“若没有民兵参与移栽,这1.6万多株黄桃苗就很可能干死,村民的损失就大了。”杉树镇武装部长李海峰说。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雨水已过,农民春耕生产同疫情防控一样,进入了关键时期,如何解农户的心头之忧,做到战“疫”、春耕复产两不误?3月以来,铜仁军分区组织7500余名民兵成立80余支队伍,深入到田间地头和种植养殖场,助力农民生产。抓紧解决制约春耕生产的突出问题,稳定春播面积,确保夏粮生产首战告捷。

得知江口县官和乡村民面临无化肥和种子下田的窘境后,该县人武部自掏腰包购买1.5吨化肥送到官和乡,并指派政治工作科干事周伟“一对一”帮扶,解决村民农资采购难题,成立民兵农资运输分队负责将代购农资送到村民家中,在江口县官和乡新田村的道凼茶山上,每天有30多名民兵,为2000亩茶园施肥、除草;松桃县人武部从基干民兵队伍中遴选农技骨干,通过提前录制专题讲座、编辑视频短片、开通网络培训等方式,对茶农进行防疫知识远程宣讲以及技术指导;思南县人武部组织1200余名民兵,累计为对口帮扶贫困村除草施肥4000余亩;石阡县近100名“兵支书”每天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的同时,动员村民做好抢抓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的计划。

“有了民兵的帮忙,化肥、种子和农膜等农资进村难题得以解决,让我们对市场充满了信心,计划今年再扩大30亩的茶树种植面积。”在江口县官和乡新田村的道凼茶山上,村民代建华高兴地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