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未来航母面临四大威胁


■战 扬

据美国“突破防务”网站3月5日报道,美海军已启动未来航母研究计划,将成立“2030年未来航母任务组”,利用半年时间研究航母如何对抗新一代隐身潜艇和远程精确打击武器。美《国家利益》杂志网站3月6日宣称,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航母将面临越来越多潜在威胁。

潜于九渊的“沉默杀手”

报道称,自二战以来,潜艇一直被视为最危险的航母杀手之一。不过,潜艇攻击航母要克服诸多困难。比如,在茫茫大海中找到目标、隐匿行踪突破层层防御,并抢在对方护航舰艇和飞机反击前进入攻击射程,以及完成攻击后设法脱身等。随着水面舰艇反潜能力日益提高,潜艇的水下攻击能力受到更多限制,“大部分情况下连航母编队的防御圈都无法突破”。

然而,无人潜航器的出现,或许会解决上述问题,“它们能够无限期藏于幽深的水下,在航母可能行经的航线上耐心等待,一旦发现目标便可快速发动攻击,且不必担心攻击后的脱身问题”。文章认为,在预设环境下可自主活动的无人潜航器,即便只携带少量武器,也将令未来航母“头疼”不已。

动于九天的航母克星

曾几何时,飞机是航母的“战场克星”,但随着精密雷达、防空导弹及防空指挥系统的发展,使得飞机突破航母的空中防御圈越来越难。巡航导弹虽可实现防区外发射,但同样难以突破航母编队的防空系统。

随着无人机的发展,或许将解决针对航母的空中突击难题。具备自主作战能力的无人机有能力使用防区外武器和近距离攻击武器,同时不必顾虑飞行员的生存问题——既可发射远程防区外弹药实施攻击,又能强行突入对目标发起近距离攻击,还能在弹药耗光后直接撞击航母。

神出鬼没的“网络狙击手”

航母作为大型水面舰艇,本身拥有复杂的作战系统,还要与护航舰艇等实现联结,构成一个整体作战体系。未来,以航母为核心的作战网络将更加庞大。神出鬼没的“网络狙击手”可能采取各种手段干扰或侵入航母编队的计算机系统,“至少会令航母‘耳塞目盲’,增加其执行任务的难度”。

更糟的是,网络攻击可以锁定航母的位置,使其更易遭到导弹和潜艇袭击。在极端条件下,网络袭击还能让关键系统失灵,使航母丧失自保能力。

猝不及防的“闪电攻击手”

高超音速武器既结合了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致命性,又拥有二者不具备的速度优势,“当它猝不及防出现时,防御系统很难实施拦截”。即便不携带爆炸式弹头,其自身冲击力就能对航母造成一定损伤。此外,使用高超音速武器造成的政治影响将比使用弹道导弹小得多,因为在人们印象中,弹道导弹往往与核弹头联系在一起。

当前,一些国家已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有一种说法是:只需两艘装备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舰艇,便可摧毁一支航母编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