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同心抗疫,涓涓暖流润心田

——各地发挥双拥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新闻


肇始于延安时期的双拥运动,作为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优良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70多年来魅力不减、生机盎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双拥办立即启动战时机制,各级双拥办与军队大单位群工部门密切联系,跟进掌握任务部队需要地方帮助解决的困难问题,为一线官兵排忧解难。与此同时,军队各级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助力地方企业复工复产。请看一组来自一线的报道——

湖南省衡阳市——

“6个特事特办”为战“疫”英雄送暖

■方争辉 谭绪卫 本报特约记者 陈 静

“我和国庆最担心的就是女儿能不能上个好学校,没想到政府帮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3月3日,在得知女儿可以就读衡阳市雁峰区的优质中学后,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医生张国庆的妻子开心地笑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民子弟兵火速驰援武汉,这当中就有驻衡部队和衡阳籍官兵30人。为解除抗疫一线官兵的后顾之忧,衡阳市军地专门召开联席会议,并由衡阳市双拥办和衡阳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共同下发了《关于发挥双拥工作优势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采取入户看望、电话和视频等方式走访慰问,全面摸排官兵家庭实际困难,并明确要求杜绝“什么都按惯例办、没有惯例就不办”,确保拥军暖心事办到官兵的急需处,办进军属的心窝里。

在随后进行的走访慰问中,衡阳市军地联动对30名官兵的家庭住房、子女就学、家属就业、家人健康状况等情况进行了逐一了解,梳理出要重点抓好的“转业安置、家属优待、子女入学入托、奖励激励、子女参军入伍、优抚慰问”“6个特事特办”。

耒阳籍女军医龙玉翠的父亲常年生病,让身在武汉抗疫一线的龙玉翠一直牵挂。耒阳市双拥办得知此情况,没等老人开口,立即协调市医院给老人进行了体检,并给老人送去米、油等生活物资。

驻衡阳某部医生于江的儿子今年即将参加高考,一心想报考湖南高速铁路职业学院。受疫情影响,学校推迟开学时间,于江非常担心儿子的高考成绩会受到影响,希望能够让他参加湖南高速铁路职业学院的单招考试。衡阳市双拥办了解这一情况后,当即协调学校特事特办,将于江的儿子纳入单招考试范畴,并给予适当加分,优先招录。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够在第一时间给官兵家庭排忧解难,衡阳市军地双方还专门给每位官兵家属都制作了一张连心卡,卡上备注有挂钩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有了这张连心卡,官兵家里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和我们联系。”衡阳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许望成告诉记者,他们实行专人“点对点”帮助,目前已经形成家里老人有人关爱,家中孩子有人管理,家庭生活必需品有人提供的爱心链条,确保遇到问题能够及时反映和解决。

“面对疫情,他们冲锋陷阵,‘最美逆行’的背后,是他们个人利益的巨大牺牲。”衡阳市委书记邓群策告诉记者,人民子弟兵为人民冲锋陷阵,我们带着感恩的心去抚慰他们的家人,就是对前方战斗力的最好支持,也是对英雄子弟兵的最好报答。

江西省抚州市——

跨越千里延续“关爱行动”

■本报记者 孙绍建 郭冬明

“感谢江西、四川两省军地领导对我家人的关照,让我心头的一块石头落了地!”3月4日一大早,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人武部政委谢建辉,收到了一条来自江西省援鄂医疗队队员唐荣繁的微信,备感欣慰。

一名援鄂医疗队员,为何牵动了相距千里的两省军地领导的心?故事要从十几天前说起。

1月22日,江西省抚州市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南城县也迅速启动防控预案,组建新冠肺炎救治小组。身为南城县人民医院ICU护士、县民兵应急分队医疗救护排基干民兵的唐荣繁主动请缨,奔赴战“疫”一线。1月27日,江西省受命组建第一批援助湖北省随州市医疗队,唐荣繁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上交了请战书,经组织批准后,于2月6日出征随州。

唐荣繁出征随州后,江西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在组织援鄂民兵家庭情况摸排中了解到,唐荣繁远在四川省安岳县的母亲李作琴不慎大腿骨折,弟弟又患有脑膜炎后遗症,家庭的重担全都压在了年迈多病的老父亲身上,这让远在随州的唐荣繁心急如焚。

“民兵也是兵,不能让她们流汗又流泪!”为了帮助唐荣繁解决后顾之忧,江西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迅速向四川省军区通报了相关情况。接到通报后,四川省军区政治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当天晚上就将情况通报给资阳军分区,并要求他们协调军地力量帮助唐荣繁父母解决家庭实际困难,做好慰问工作。

第二天一大早,资阳军分区政委周衍卫带领军地有关人员,来到唐荣繁父母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并现场协调当地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将李作琴送往医院治疗。

“你们的女儿在一线,家里面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向我们反映,我们一定会尽全力给你们解决好!”临走前,周衍卫还向李作琴承诺,今后军分区将和地方有关部门一起对其实施挂点帮扶,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

与此同时,江西省抚州军分区司令员李进伟也带领军地有关人员,来到南城县唐荣繁家中,看望慰问唐荣繁的家人,并要求南城县人武部建立主官联系点,定期了解唐荣繁家庭困难解决情况,做好后续帮扶工作。

“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她主动申请去一线,虽然担心她的安全,但也为她感到骄傲。”唐荣繁的丈夫邱福泉告诉记者,妻子去随州后,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人,现在家里的困难都得到了解决,她在前方也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安安心心的做好本职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随州工作期间,唐荣繁始终牢记民兵的身份,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冲,经常一忙就是一天。由于工作出色,她被党组织批准火线入党。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

“春风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吕德坤

“年前我辞掉了在深圳的工作,本想年后再找一份,没想到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还好有网上招聘会,让我足不出户就找到了新的工作。”3月初,家住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罗城县天河镇佳泉村的退役军人吕德惠,在线参加了由河池市军地多部门共同组织的“春风行动”网上招聘会,被广东省珠海市一家重点企业正式聘用。

河池市地处老少边穷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是劳务输出大市,每年赴广东、江西、福建等地务工的劳动力达数十万人。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但受客观条件制约,部分企业出现了招工用工难、务工人员返岗就业难等问题。

为了帮助地方企业复工复产,2月下旬以来,河池市军地有关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双拥工作优势,联合实施了以“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为主题的“春风行动”网上招聘会。他们主动对接辖区内外用工企业,广泛收集企业开复工、招工信息、岗位信息等内容,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和新媒体平台对外发布,引导全市退伍军人和农民工在网上求职。

为了帮助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岗,河池市军地还依托前期摸排掌握的外出务工人员返岗时间和出行交通方式,为他们开通了返岗“爱心专车”,提供“点对点、一站式”运输服务。仅2月28日一天,当地就安排了专线客运车辆31班次,运送了51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前往广东省深圳市、东莞市、珠海市等地返岗就业。

“这次由军地联合组织的集中劳务输出‘点对点’服务,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出行,必须要点个赞!”2月28日,坐上专车前往广东省深圳市务工的河池籍退役军人银东亮激动地说。

在做好劳务输出工作的同时,河池市军地还以“春风行动”为契机,积极引导、鼓励退伍军人、青年民兵就近就地务工就业,支持当地企业复工复产。

位于河池市罗城县城东工业园的广西某酒业有限公司,是该县第一家获准复工的重点企业。该公司复工伊始,一度出现了招工难、用工难的问题。罗城县人武部闻讯后,第一时间帮助该企业招聘到了50多名退役军人、青年民兵。现如今,该公司多条生产线上马达轰鸣,场面热火朝天,一派繁忙景象。该公司副董事长银书说,“春风行动”提供线上精细服务与线下精准引导,既避免了人员聚集交叉感染风险,又促进了当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真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大好事。

笔者了解到,截至3月中旬,河池市已有22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88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复工企业已到岗员工近10万人。

愿所有“逆行者”都能被温柔以待

■黄大坤

《史记·司马穰苴列传》有云:“将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军约束则忘其亲,援桴鼓之急则忘其身。”将士出征,忘却三事:忘家、忘亲、忘身。

何以忘家?何以忘亲?何以忘身?因为在使命和责任面前,军人本色要求他们必须这样选择。他们的“最美逆行”,是崇高的奉献,是值得尊重的牺牲。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的头上,就是一座山。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奋战在一线的将士,为我们扛起了一座座大山。他们在各自岗位上与疫魔作顽强斗争,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动人赞歌。

然而,他们不是天生的英雄。相反,他们也是某人的孩子、某人的妻子、某人的父亲,是平凡的血肉之躯。他们只有心无后顾之忧,方能轻装前行。他们负重,作为后方,我们不仅仅应该点赞,更应该千方百计为他们的小家着想,替他们的小家解难,做他们的坚强后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确保医务人员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双拥工作作为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优良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需要军地双方同心合力,积极协调解决好援鄂军队人员面临的现实困难。

军转安置量化评分加分、家属就业安置优先推荐、子女入伍优先纳入……我们欣喜地看到,各地纷纷把心底敬意化为实际行动,出台了一项项硬核举措,拓宽“后路”、巩固“后院”、扶持“后代”,为前方勇士送去了一份份“大礼包”。

“德者,得也,行道而有得于心者也。”礼遇在关键时刻为我们负重前行的“逆行者”,这正是双拥工作的应有之义,而这一份份“关心关爱”,无疑能够给奋勇冲锋在一线的“逆行者”增干劲,添力量,让他们后顾无忧、勇往直前,也能够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如果不是胸有家国,如果不是怀揣担当,如果不是大勇大爱,又何以扛起这一座座沉重的大山?

让“逆行者”得到尊重,让“逆行者”享受礼遇和优待,让“逆行者”拥有更多获得感,这是一个国家文明发展的标志,能够彰显社会的价值导向,弘扬社会正能量,更能映照出社会的“良心”,愿所有“逆行者”都能被温柔以待!

(作者系衡阳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衡阳警备区政治委员)

照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制图:张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