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西藏军区某旅驻训期间积极服务当地群众生产生活

穿行千里路 服务万家人


■张 鑫 本报记者 晏 良

惊蛰过后,西藏拉萨市郊的藏族同胞开始为播种青稞做准备。修葺一新的沟渠里,流淌着从不远处“军字泉”中引来的清流,灌溉着待耕的田野。

拉萨市郊及所辖县乡受地质条件限制,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当地群众生活生产多有不便。对此,西藏军区某旅以野外驻训为契机,发挥道路、舟桥等分队所长,利用训练间隙,改善途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把修缮进出村道路、检修农户耕种机械,以及打井修渠、检测水质等与藏民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内容列入工作账单,并逐一销号解决,帮助沿途县乡群众,真正实现“穿行千里路,服务万家人”。

曲水县茶巴拉乡柏林村地势平坦,土地肥沃,但因水资源缺乏,村民只能长期饮用露天积水,灌溉用水更是紧张。2019年7月,该旅官兵到村子周边驻训时,奋战月余,为村民打出了一口优质深水井,有效缓解当地群众的用水难题。考虑到该村田间水渠年久失修,引来的珍贵水源常常“跑冒滴漏”,官兵主动提出帮助村民修复水渠。从靠天等雨到水到渠成,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便利了很多。

当雄县羊八井镇,一座钢桥格外引人注目,当地群众称之为“连心桥”。曾经,钢桥附近路段河流密布,加之地基松软,每逢雨季,道路泥泞不堪,过往车辆和部队机动十分不便。为改善当地道路通行条件,该旅调集机械车辆对相关河道进行改道加固,取弯就直,同时利用制式器材修建起一座钢制桥梁,跨急流变通途。

既能同部队任务特点相契合,又能给沿途群众带来实惠利好,可谓一举两得。“部队走到哪,群众工作就做到哪。我们希望能像播种机一样让拥军之花开遍雪域高原。”该旅领导如是说。

有感而发

■陈晓军

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毛泽东同志曾把人民比作“土地”,把共产党人比作“种子”,没有土地的滋养,再好的种子也无法长成参天大树。只有扎根群众,心系百姓,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才能与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才能让群众这块肥沃的“土地”孕育我党之“种子”,以至根深叶茂、日益繁盛。西藏军区某旅练兵备战不忘服务群众,将自身所能与藏族同胞发展所需精准对接,很好地传承了西藏军民一心共筑国防的优良传统。

人民军队的根脉,深扎在人民之中;人民战争的伟力,来源于人民的伟大力量。不管社会怎么变、时代怎么变,我军的性质和宗旨不能变,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不能变,军民鱼水关系不能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