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越南部署“维拉-NG”无源雷达


■兰顺正

“维拉-NG”无源雷达

据外媒报道,越南军队从捷克购买的多套“维拉-NG”无源雷达日前部署完毕。外界分析称,该雷达将提升越南军方的对空探测能力。

与常规雷达采用发射电磁波并接收回波的探测方式不同,无源雷达又叫被动雷达,其本身不发射电磁波,是通过发现目标泄露的电磁波对其进行探测和定位。无源雷达在对付反辐射目标和隐身目标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维拉-NG”无源雷达是捷克“维拉”系列雷达的最新型号,号称全球最先进的反隐身雷达之一。在北约空袭南联盟作战行动中,该系列雷达的早期型号成功探测并锁定美国F-117A隐身战机,一举打破隐身飞机不可发现的“神话”。

“维拉-NG”无源雷达采用4站组合结构,包括3个接收站和1个接收兼中心处理站,呈“Y”字形部署,中心处理站位于中心,其他各站距离中心站50至70千米,每个接收站覆盖角度超过120°,3个站可实现360°全向覆盖。“维拉-NG”无源雷达采用长基线时差定位法,即利用目标的电磁信号到达各接收站的时间差对其进行定位,据称其最大追踪定位距离为400千米,可实时追踪200个目标。另外,“维拉-NG”无源雷达的工作频段较宽,50MHz到18GHz之间的信号都能接收到。理论上只要目标不实施电磁静默,都能探测到对方,该系统对B-2隐身轰炸机的探测距离为250千米。

“维拉-NG”无源雷达安装在一辆越野车上,具备快速机动能力。不过该雷达系统存在明显弱点。根据公开资料,“维拉-NG”无源雷达不具备利用第三方电磁信号进行探测能力,只能依靠对方辐射的电磁信号完成探测。这意味着当目标进入电磁静默状态后,“维拉-NG”无源雷达将束手无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