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扶贫日记


■禄劝县茂山镇娜拥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县人武部职工 关淑芬

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我们到娜拥村张家组走访人武部对口帮扶贫困户张学聪家,田野里的油菜花已经开放,桃树枝头上已挂满含苞待放的花蕾。

张家组离村委会8.7公里,海拔2500米,山高坡陡,土地贫瘠,属典型的高寒山区,进村道路为2017年底修通的水泥硬化路。交通不便、人均耕地面积少、生产单一是导致该村贫困滞后的直接原因。

因疫返贫,是我们最担心的问题。65岁的张学聪是2017年新识别纳入的建档立卡户,重度痛风20多年,丧失劳动力。儿子在禄劝县秀平中学上初三,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为原始种植农作物。每年的医药费、学费就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来。这几年在人武部的帮扶下,张学聪家已从2016年人均收入1250元提升到2019年人均收入5200元,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

突如其来的疫情会不会让这个脱贫不久的家返贫?“种子、农药、化肥都已统计报送了,合作社已经安排发放了一部分。生猪养殖技术还需请专业技术人员来给我们指导指导,希望能想办法解决一下。”今天走访中,我们听到张学聪这样的请求。我们当即联系了县畜牧局,现场将张学聪的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获得支持。

张学聪家仅仅是这几年人武部对口帮扶的74户贫困户中的一个缩影。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他们虽已全部脱贫,但仍然不能掉以轻心。我们会继续把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提升作为当前的重点任务,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洱源县牛街乡龙门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乡应急民兵班长 张振兴

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晴

今天上午,我带着村里建档立卡户杨金柱等18名即将返岗务工人员,集中到乡卫生院和村委会办理了健康证明和返岗登记表。前者是由乡村两级卫生机构出具,证明本人及家庭成员没有感染症状;后者由村委会出具,证明其确属返城返岗人员。

有了这两张表,相关部门就能核实和追溯出行人信息,并推送至目的地交通、人社部门,形成疫情防控的闭环。后天,杨金柱将和全县第三批返岗务工人员一道,乘坐点对点服务专送大巴车前往昆明,届时转乘其他交通工具前往务工地。

龙门村距乡政府所在地7公里,属半山区贫困村,有白、汉、傈僳、彝族4个民族聚居,外出务工是不少村民脱贫致富的选择,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计划。如何畅通渠道帮助他们返岗务工,成了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往年正月十五一过,大伙儿已经坐着高铁去广东复工了,今年还走得成不?”正月一过,贫困户罗福前就心急如焚,时常给我打电话咨询疫情动态和复工信息。前年经过乡里组织的技能培训,49岁的罗福前选择和妻子一道到广东珠海务工,夫妻俩省吃俭用,日子一天天见好。这段时间因疫情无法外出,夫妻俩很是犯愁。

好在乡里及时组织对返岗复工情况进行摸底统计,这些天,我和扶贫队员、村里民兵一道,深入村组对每户人家返岗人员底数和返岗去向进行详细统计,相关情况由乡政府统一上报县人社局。人社局积极与用工地企业对接,组织人员、车辆,由企业承担费用,实施了“包邮”返岗行动,畅通了农民工返岗之路。

■寻甸县柯渡镇新沙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县人武部参谋 邓林海

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雨转晴

下了一夜的小雨终于在早上7点左右停了,阳光透过乌云洒下一片金黄。

匆匆吃过早饭,我们便来到新沙村文书邓仕呈家,他的小女儿正在写作业,旁边还立着一个手机。原来受疫情影响,学校不能如期开学,但停课不停学,孩子们可以通过“云课堂”在线学习。

在邓仕呈的带领下,我们决定到几户贫困户家里看看孩子们的学习情况。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步行,我们来到村子后山的吴自荣家。30多年前,因为麻风病,吴自荣和村里其他3户搬到了山上居住,一直没有通电,直到2017年,才在政府的帮扶下拉了电线。此外,还专门给他们几户人家装了变压器,建起了砖混结构的新房。

“这里处在半山腰,网络信号不太稳定,上网课比较困难。”吴自荣告诉我们,有时他只好带着孩子到山顶上信号好的地方学习。

我们梳理辖区内的贫困家庭发现,需要通过“云课堂”学习的学生有15人。我赶紧联系在电信公司上班的同学,帮助吴自荣家和其他几户装上宽带、开通网络电视。同时,协调村委会专门腾出一间有电脑、网络的办公室专供学生学习,保证不让一户贫困户的孩子因为没网络、没设备落下学习课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