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摩耶级首舰服役

日本新一代驱逐舰战力几何


■白孟宸

摩耶级首舰“摩耶”号驱逐舰

3月19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一级宙斯盾舰“摩耶”号正式入役。“摩耶”号是摩耶级首舰,日本希望未来该舰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其他7艘宙斯盾舰一起,组成一张巨大的海上防空反导网络,并进一步融入美军亚太海空作战体系中。“摩耶”号的设计有哪些独特之处,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其他宙斯盾舰艇有哪些不同?

“三代同堂”的日本宙斯盾舰

上世纪80年代初,美军首次在舰艇上搭载宙斯盾系统后,日本便盯上这款能够处理海量数据的“舰队大脑”式作战系统,并向美军提出引进要求。当时日本处于冷战前线,苏联在远东地区部署的图-22M型超音速轰炸机对日本防空体系造成巨大压力,日本希望尽快获得一款能够在海上执行远程防空任务的大型驱逐舰,必要时前出,凭借先进雷达和指控系统对东北亚和苏联远东地区进行监视,为日本本土防御争取时间。

美国同意提供宙斯盾系统后,日本于1988年开始建造金刚级驱逐舰。由于缺乏设计经验,日本海上自卫队选择“抄作业”:照搬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设计,同时增加舰队旗舰所需设备。

金刚级驱逐舰共建造了4艘,陆续服役后,日本海上自卫队首次获得对320千米以外空中目标进行监测的能力。该级舰艇在服役之初,不断逼近东北亚和俄罗斯远东地区,迫使有关国家出动飞机和舰艇对其进行跟踪,日方借机验证该级舰艇的远程监控能力。

在证明金刚级驱逐舰能够满足日本海上自卫队需求后,日方开始追加订购新一批宙斯盾舰。同一时期美国海军对阿利·伯克级进行全面升级,推出阿利·伯克第二阶段A型舰。日方在照抄这一设计时,根据自身需求做出调整,如在金刚级舰艉增加封闭机库;维持隐身设计同时放大舰桥,以容纳更大的指挥控制中心等。此外,日方还用国产武器装备替换价格昂贵的美制武器系统,最终形成金刚级的改进型爱宕级驱逐舰,该舰是日本战后第一款满载排水量接近1万吨的大型主力舰。

爱宕级服役后,日方对其设计和性能较满意,认为下一步改进将集中在武器系统和舰载信息系统方面,包括装备电磁炮、激光炮等舰载定向能武器,以进一步提升宙斯盾系统和“标准”导弹反导能力,实现不同作战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等。

声称性能突出

在满足上述系列要求的基础上,日本推出摩耶级驱逐舰。摩耶级长170米,满载排水量1.025万吨,舰载武器装备与爱宕级基本相同,仅在声呐方面有所加强。然而,摩耶级的动力系统和信息化作战系统,非爱宕级可比。

为提升供电能力并提高燃料利用效能,摩耶级采用燃电-燃复合推进方式,这种推进方式已被欧美多款先进舰艇采用。在中低速巡航条件下,燃气轮机驱动电动机发电,高速冲刺时燃气轮机直接驱动螺旋桨,这种设计既保证燃气轮机不会因输出功率过低导致燃料效费低下,又能为定向能武器系统上舰解决能源问题。同时,电动机驱动使得舰艇可根据海况调整航速。

据日本媒体报道,摩耶级的指挥控制中心比爱宕级更大,主要容纳从美国引进的海军联合对空火力管理系统。这套系统是美军为将战区内不同作战平台整合成一张综合防空反导作战网络而设计的,分为海军版、空军版和陆军版。海军联合对空火力管理系统的设计目的是最大限度发挥“标准”导弹和宙斯盾系统的反导能力,并将E-2D和F-35等战机作为空中预警监控平台整合进以宙斯盾系统为核心的防空反导火力网,形成所谓“联合交战能力”。

日方此前解释,引入这套系统一方面是为更好地发挥日本宙斯盾舰队的作战能力;另一方面也方便整合进美海军作战体系中。

形成作战能力尚需时日

随着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F-35战机,日本已成为少数同时拥有美制预警机、第4代隐身战机和宙斯盾舰队的国家。倘若可借助美军系统迅速提升各平台作战能力,日本何乐而不为?不过,有日本军事专家指出,所谓“联合交战能力”和海军联合对空火力管理系统,实际上是信息化条件下不同作战平台实现互联互通的一种初级手段,这套系统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其中的高速数据分发系统采用C波段传输数据,只能在目测范围内使用,即使换成现有数据链系统,并实现远程通信,数据传输的实时性也无法保证。

美军在“联合交战能力”情景设定中采用的是“标准”-6导弹,该弹具备自寻的能力,因此即便系统数据有延迟,也不会对作战造成太大影响。日本配备在“摩耶”号上的也是这一导弹。

据日本媒体报道,海上自卫队已经决定在8艘宙斯盾舰上统一安装海军联合对空火力管理系统。美方宣称该系统被整合到宙斯盾系统后,舰队防空反导能力将更强。该系统可根据目标情况,灵活调配处于最佳位置的舰艇发射导弹进行拦截,这种“高效率”作战模式对日方吸引力很大。

随着摩耶级入役,日本自卫队必然还将调动E-2D预警机和F-35战机与“摩耶”号进行联合交战训练,争取尽快熟悉这套新系统,提升日本整体反导作战能力。有军事专家指出,“摩耶”号的动力系统和信息化作战体系进行大幅升级后,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此该舰距离真正形成战斗力可能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不过自金刚级以来,日本每一艘宙斯盾舰都是边用边改,因此日本对这种使用方式已经见惯不怪。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