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加快核力量现代化步伐


■李向阳

俄海军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26日报道,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联邦委员会发言时表示,俄罗斯部队现代化武器和装备的占比已经达到68.2%,到年末整体指标将达到70%。俄军核力量现代化装备占比年末将再提高5个百分点,达到87%。美国防部2020年初估计,俄罗斯已花费约280亿美元对其“三位一体”核力量进行现代化改造。

俄核武库规模庞大

俄罗斯拥有完备的海陆空“三位一体”核力量。根据《原子能科学家公报》的统计,截至2020年初,俄罗斯拥有约6370枚战略和战术核弹头,其中1570枚战略核弹头处于现役部署状态(含810枚陆基弹道导弹、560枚潜射弹道导弹、200枚空基巡航导弹),另有870枚战略核弹头及1870枚非战略核弹头处于封存状态。除用于作战部队的军事储备外,还有约2060枚已经退役的核弹头处于待拆除状态(依然具有作战能力)。

在陆基方面,俄罗斯共有11个弹道导弹发射师,装备SS-18、SS-19、SS-25、SS-27等洲际弹道导弹。其中SS-18、SS-19、SS-25这3种弹道导弹为苏联时代研发装备,正逐步退役。目前,俄罗斯的陆基弹道导弹中坚力量是SS-27,也是俄罗斯核力量现代化改造的重点。SS-27包括Mods1和Mods2两个版本,SS-27 Mods1是单弹头导弹,SS-27 Mods2具备携带分导式多弹头导弹的能力,最大射程1.15万公里,飞行速度13马赫,能有效突破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此外,俄罗斯正在研发SS-29新型弹道导弹,据称SS-29可携带15枚或更多的分导式核弹头,并通过高超音速武器平台运载,届时将“无法防御”。

在潜基方面,俄罗斯目前共拥有约10艘战略核潜艇,6艘德尔塔Ⅳ型、1艘德尔塔Ⅲ型和3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其中德尔塔型核潜艇是俄罗斯第三代核潜艇,于1985年开始建造,每艘潜艇可携带16枚核弹头,预计它们将被北风之神级核潜艇逐步替换。北风之神级核潜艇首舰于2013年下水,是俄罗斯目前最新型的战略核潜艇,能携带16枚“布拉瓦”弹道导弹,每枚导弹可携带最多6个核弹头,射程超过8000公里,在北冰洋阵地发射可以覆盖美国主要城市。

在空基方面,俄罗斯现有约60架战略轰炸机。其中图-160最多可携带40吨武器,包括12枚可携带核弹头的AS-15B巡航导弹。俄罗斯已订购50架图-160的升级版图-160M2,该型号具有隐身能力。同时俄罗斯也在进行下一代战略轰炸机的研制工作。此外,俄新型轰炸机的研制已接近尾声,将于2021年首飞。不过,美国核力量研究专家科达认为,俄罗斯航空业不太可能具有同时开发和生产两型战略轰炸机的能力。

庞大核武库负担重

俄罗斯和美国是世界上拥有核武器最多的两个国家,但两国的综合国力存在一定差距。2019年美国和俄罗斯的军费开支分别为7160亿美元和480亿美元,俄罗斯的军费不到美国的7%。与常规武器不同,核武器的维护、保养以及销毁都有严格的操作规范,需要大量资金。据美国公布的2020年军费预算显示,2020年美国将花费320亿美元用于核武器维护及其他开支,俄罗斯的核武库数量与美国相当,其负担可想而知。

当前俄罗斯拥有超过6000枚核弹头,其中1/3处于封存状态,1/3处于待销毁状态,剩余1/3处于现役状态。加快核武器现代化改造,可在减小核武库规模的同时提升作战能力,还可将节约的经费用于新装备研发,这对军费不足的俄罗斯来说十分重要。

严峻局势逼俄升级

尽管近年来俄罗斯接收了“布拉瓦”弹道导弹、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升级了战略轰炸机,但俄罗斯目前的核武库仍以苏联时代武器为主,很多武器较为陈旧。目前俄罗斯现役战略导弹核潜艇数量最多的是德尔塔型,作为一型20世纪80年代服役的第三代核潜艇,这6艘核潜艇已服役超30年,依然承担着战略值班的任务。

与此同时,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对俄罗斯的现实威胁却越来越大。2018年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签署于2010年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防止美俄军备竞赛的最后一份军控条约。按照条款,如俄美两国同意,《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2021年2月到期后可延长5年。2019年11月,俄罗斯正式向美国方面提议,把《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5年。然而,美国政府一方面对续约谈判虚与委蛇,另一方面大力加强核力量建设。美国2021财政年度预算报告显示,美国政府将分别拨款289亿美元和198亿美元用于核武器系统及核武器储备的现代化改造。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28年,美国将花费4940亿美元用于战略核力量的维护和现代化。今年2月4日,美国国防部证实海军已将代号“W76-2”新型低当量核弹头部署在“田纳西”号核潜艇的“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上。2月22日,美国又举行一系列模拟俄罗斯对欧洲开展核打击且美方还击的“小型”军演。

退出《中导条约》、不愿续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更新核武库、在俄周边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美国一系列举措使俄罗斯压力倍增。在军费和常规武器无法与美抗衡的情况下,发展核武器成为俄罗斯维护国家安全的选择之一。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俄罗斯的核战略没有先发制人,只有在确定侵略者正在攻击俄罗斯时,俄罗斯才会使用核武器。俄罗斯媒体也强调,俄罗斯升级核武器不会改变俄罗斯的核战略,核武器只会是保护俄罗斯的最后手段,但近年来俄罗斯和美国在核力量上的频繁动作都表明,美俄核军备竞赛并未随冷战结束而停止。也许正如人们担忧的那样,世界从未远离过核危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