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将组建第一支无人舰艇编队,二〇二三年底前试航

美海军打造“海上列车”


■戚苏源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发布“海上列车”项目跨部门公告,寻求支撑无人水面舰艇编队执行远距离运输和远征作战任务的技术方案,提出将至少4艘无人水面舰艇通过编队形式组成“海上列车”,提高美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无人水面舰艇远征作战能力。该项目计划在2023年底前进入原型舰试航阶段。

功能拓展,续航能力强。当前,无人舰艇可携带多种传感器、设备和武器,在目标海域执行反潜、反舰、反水雷等任务,但受排水量、艇型等影响,其独立航行能力仍难达到美海军要求。按照美海军设想,“海上列车”编队中的无人舰艇满载排水量将达到2000吨,长50米至90米,不仅可以更好地完成任务,还能凭借体积与排水量优势,携带更多反舰导弹和对陆攻击导弹,降低对大型军舰依赖。另外,“海上列车”编队通过特殊的船型设计和编队方式,能够最大程度减小航行阻力。在全程无人工干预情况下,“海上列车”编队能够航行约6500海里(1.2万千米),而后展开独立执行任务,可续航1000海里(1852千米),最后再组成编队返航。

生存能力强,高度自主化。目前,美海军无人水面舰艇大多需要遥控操作或预先设定程序作业,自主化程度相对较低,无法应对战场上的新情况,难以满足作战要求。美海军计划在“海上列车”项目中开发动态控制体系架构,该体系构架可在复杂的作战环境下,在各作战单元之间共享位置、速度、路径等信息,使“海上列车”编队在遇到特殊情况后可重新进行决策,有效应对新威胁。考虑到在复杂海域环境下,单一无人艇不能有效应对多种威胁,而多艘无人艇可协同攻击对手的单一大型舰艇,因此,“海上列车”项目通过进一步提升编队的指挥控制、态势感知和信息共享等能力,实现编队的自主协同能力。

节省成本,降低人员风险。2000年10月,美海军“科尔”号驱逐舰在也门亚丁湾遭遇自杀式小艇袭击,造成17人死亡,39人受伤,该事件推动美海军加快无人舰艇技术研究。“海上列车”项目计划以无人舰艇编队代替有人舰艇编队,实现自主化无人作战,避免人员伤亡问题。另外,有人舰艇长期在海外执行任务,需要携带大量生活设施,如居住舱室、海水淡化装置等,大大增加系统重量,无人舰艇不需要携带这些装置,并可在降低人员风险的同时,承担更多任务。

有分析认为,高度自主化是“海上列车”项目发展的关键技术环节。能否实现这一目标直接决定该项目的成败。另外,“海上列车”项目的最大优势在于无人化,但无人化是一把双刃剑。按照美海军设想,“海上列车”编队各单元之间能够实现自主协同,但是如果通过技术手段进入其通信网络,切断其联系,甚至进入指控系统更改指令,造成的影响将不可挽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