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俄加紧争夺印军火市场


■吴婷娜

T-90S坦克

据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报道,俄罗斯近日透露,印度将再购买400辆T-90S坦克,并“极有可能”再订购一批米格-29战斗机,引发各方关注。

近年来,随着印度经济快速发展,印度军费开支也水涨船高。2020年2月印度财政部提交的政府财政预算案显示,印度2020年军费同比去年增长6%,约合471.3亿美元。由于印度国防工业基础薄弱,印度大部分武器依赖进口。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透露,2015年至2019年,印度是世界上第二大武器进口国,其进口武器总额占全球总量的9.2%。

印度军火市场曾长期被俄罗斯占据,两国军事合作可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1974年印度进行首次核试验后,西方国家停止对印军售,印度转而向苏联寻求武器装备。在几十年军事合作的影响下,小到步枪,大到T-90坦克、航母,印军装备了大量俄制武器。

过度依赖俄制装备也给印度带来一系列问题。以“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为例,这艘航母改装费用经俄罗斯两次提价从8亿美元上涨到23.5亿美元,改造时间超过9年。加上俄罗斯很多武器装备仍是苏联时代的技术,已不能完全满足印度需要,这使印度迫切希望扩大武器来源。

对美国而言,对印军售既能拉拢印度,又能从俄罗斯嘴里抢夺庞大军售蛋糕。面对印度递来的橄榄枝,美印双方一拍即合,尤其是莫迪担任印度总理后,美印军售规模不断攀升。2019年6月,印度向美国采购10架P8-I巡逻机。2020年2月,特朗普访印期间又与印度签订价值30亿美元的军售合同。据统计,2007年以来,印度共从美国购买超过170亿美元的武器,并准备在未来2至3年内再与美国签订100亿美元的军售合同。受此影响,俄制武器在印度军贸中的占比一度从2009年至2013年的76%降至2014年至2018年的58%。

面对美国“抢单”,俄罗斯加强了对印度军火市场的争夺,印度也逐渐意识到其“战略自主”可能会因过度亲美而受到损害。近年,印度开始加强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先是与俄罗斯共同研发“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参与苏-57战斗机研制,又花费22亿美元采购4艘护卫舰。2019年,印度顶着美国的压力和制裁威胁,与俄罗斯达成价值高达52亿美元的S-400防空系统采购合同。2019年9月,俄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迪米特里·舒加耶夫表示,截至9月4日,印度2019年向俄罗斯订购了145亿美元的武器装备。

印度凭借其地缘环境,以庞大军火需求为筹码,既可通过美俄竞价增加其武器议价话语权,又能通过军购合同调整与大国关系等,可谓一举多得。因此,尽管存在弊端,印度仍将大量进口武器装备。近年来,印俄军事合作从单纯买卖武器变为联合研制,也表明印度不再是武器市场的“冤大头”,美俄等国的军售竞争也将愈发激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