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日防务合作“加速度”引担忧


■季 澄

美国海军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高波级驱逐舰编队航行

据日媒报道,自日本实施新安保法4年以来,美日安保防务合作呈现明显“加速度”趋势,并从以陆海空为代表的传统作战域向以太空、网络和电磁空间为代表的新型作战域延伸,两国防务关系定位也从“美战日援”向“并肩战斗”转变。在新安保法为加速美日军事一体化大开“方便之门”的同时,双方在实际合作进程中的分歧与矛盾也逐渐显现。

陆海空合作齐头并进

2015年4月,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出台。2016年3月,日本政府实施新安保法,该法案以“重要影响事态”概念替代“周边事态”概念,新增“存立危机事态”概念,从法律层面扫清了“集体自卫权”对美日安保防务合作的种种限制。在该法案的牵引与作用下,美日在陆海空等传统作战域的防务合作更加密切。

2017年3月,负责统合日本陆上自卫队指挥权的“陆上总队”宣告成立,这是自1954年陆上自卫队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机构改革。据悉,日方在“陆上总队”设置了与美军司令部共享情报的联络渠道。鉴于美军与日本海空自卫队之间的协调也由“陆上总队”统一负责,此举极大提升美日军事合作的流畅程度。

2016至2018年,日本海上自卫队参与了多起保护美军舰艇的“武器防务”任务,并为美舰提供燃料补给。日方还有意通过“出云”号航母化改装项目增加美日互动。

2018年5月,美日航空力量在日本三泽基地首次举行F-35战机联合演训,美海军陆战队战机与日航空自卫队同型战机展开联合行动。日防卫省表示,此次演训旨在提升日航空自卫队与美空军之间的配合度,以强化美日同盟威慑力和危机应对力。

合作向新型作战域延伸

在2019年美日防长和外长安全磋商会议上,两国表现出对太空、网络和电磁波谱等领域技术进步的关切,并致力共同应对挑战。在随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双方一致认为“国际法适用于网络空间,在某些情况下,网络攻击可被视为武装攻击,因而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

2019年12月,美日在举行的“山樱”年度例行演习中,将网络防御板块嵌入演习全程,演练在日本本土或离岛遭受多重攻击的情况下,如何运用计算机对部队实施指挥。同时,双方人员还就如何在计算机系统遭遇电磁波攻击的情况下保持指挥通畅等问题展开探讨。对此,日陆上自卫队官员表示,将电磁波和网络等新领域与传统军力相融合,对进一步强化美日同盟来说意义重大。

在太空合作方面,日本也紧跟美国步伐。继美国正式组建“太空军”后,日本宣布将于2020年成立“太空行动队”。

合作前景遭质疑

新安保法的实施看似从法律层面为加速美日军事一体化“松绑”,但双方源于私利的战略考量,决定了矛盾与分歧将贯穿美日安保防务合作全程。

自特朗普总统就职以来,美政府在驻日美军军费分担问题上持续向安倍政府施压,甚至扬言要将美军撤离日本。在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上,美日摩擦与龃龉不断,短期内仍难破局。更为重要的是,特朗普将防务合作当作一种特殊的贸易盈利手段,间接逼迫日方采购大量美军事装备。

新安保法虽然有助于提升日本在美日同盟中的地位,但日本各界普遍对过度卷入美军事行动持怀疑态度,认为这将加大日本面临的外部安全风险。

此外,国际社会对自卫队突破专属防卫属性,借与美防务合作扩充自身军备的图谋感到担忧,一旦应对失当,恐将危及地区长期和平稳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