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两个战场,一样决心

——贵州省军区克服疫情影响助力脱贫攻坚记事


■本报记者 易恢荣 通讯员 蒋 领

3月26日,贵州省普定县白岩镇韭黄村,包括韭黄村党委书记杨守亮在内的8名“兵支书”拿到了由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和安顺市委、市政府联合发放的“兵支书e贷”贷款。

“真是‘及时雨’呀!”拿到贷款,杨守亮有些激动。他告诉记者,这几年,他带领乡亲们搞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韭黄种植,带动了全村脱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韭黄产销产生较大影响,杨守亮想深化产业链条、提高百姓抗风险能力,可苦于缺乏资金支持。没想到“兵支书e贷”一次性给了他50万元贷款,而且手续简单、利率低,这让他带领群众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如何加快攻坚步伐?如何增加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贵州省军区创新工作方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兵支书”带领群众奋战在防疫脱贫两个战场

杨守亮拿到的“兵支书e贷”,是贵州省军区协调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为“兵支书”量身定制的专项金融产品,给“兵支书”们干事创业注入了“强心剂”。

培养“兵支书”是贵州省军区会同地方党委政府开启的一项帮扶贫困村新模式——选拔退役军人担任村支书、村主任和村两委委员,充实农村基层党组织。从入伍选拔开始,兵役部门、部队、退役军人管理部门共同跟踪培养,为贫困地区农村定向输送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人。

“‘兵支书’们政治、本领、作风过硬,根植乡村,既熟悉民情社情又有紧贴时代的发展思路。这次疫情来袭,他们在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的同时,持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不愧是村民可信赖的‘当家人’!”安顺市新时代军地实践中心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尹恒斌告诉记者。

在紫云县板当镇尅哨村,看着养殖合作社的小鸡一天天长大,罗小毕、韦克新等贫困户为“兵支书”周鹏竖起大拇指。合作社是周鹏带着村里的贫困户建起来的,有24个鸡舍,1月份就卖出8000只,纯利润达16万元。眼看脱贫在望,疫情突如其来,饲料运输、养殖场防疫、存栏鸡销售都出现问题,贫困户急得团团转,周鹏嘴角也起了大泡。他白天在防疫卡点忙,傍晚跑到鸡舍查看,一天几十个电话、微信向亲朋好友求助。终于,在省委军民融合办和安顺军分区的帮助下,通过多方联动、无接触式送货,饲料运进来了、存栏鸡定向销售到贵阳、安顺的多家企业,老百姓脱贫步伐没有因为疫情减缓。

黔货出山进军营活动助力贫困户稳定增收

春暖花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普定县猴场乡仙马村,贫困户杨祖荣从贵州夜郎蜂业科技有限公司领回扶贫中蜂,准备酿造更加甜蜜的生活。

疫情对不少贫困地区的养殖业产生影响,然而杨祖荣却没担心过自己的“甜蜜事业”:他参加了黔货出山进军营项目,中蜂由项目企业提供,所产蜂蜜送回企业加工提质后定向销往军营。

黔货出山进军营项目是贵州省军区创新的消费扶贫项目。省军区发挥军地协调作用,帮助建档立卡户、退役创业军人将其生产的优质绿色农副产品引入军营超市。

受此次疫情影响,部分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滞销、一些项目企业出现资金断流。贵州省军区一方面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贷款支持、助力复工复产,确保加入黔货出山进军营项目的贫困户生产生活不受影响;另一方面,加大推广力度,将黔货出山进军营活动拓展到107个军营超市(含APP)、部队食堂。

生态鸡饲养是贵州省从江县的重要脱贫产业。疫情突袭,全县28.87万羽生态肉鸡滞销严重,虽然已宰杀13.87万羽冷藏避险,但仍剩余15万羽可出栏未宰杀的鸡。按每只日均消耗0.3至0.4元饲料计算,企业及相关养殖户每日净亏损4.5万元至6万元。了解到昔日脱贫致富的来源有可能变成返贫致贫根源,贵州省军区主动联系,第一时间将“从江生态鸡”搬上“黔货出山进军营产品目录”,加大推销力度,为贫困户分忧。

随着产品搬上“黔货出山进军营产品目录”,走进“军营超市专区”,安顺市西秀区贫困户的金刺梨产品、普定县贫困户的优质韭黄等很快打开了销路,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义务接送、全面消杀让贫困家庭学生复课无忧

3月16日,贵州省初三、高三的学子回到久违的校园复课了!从这天起,兴义市人武部干部职工也多了一项任务——出动义务接送服务志愿车队,接送兴义第六中学与万峰林民族学校的学生上学,确保孩子们的安全。

与此同时,水城县人武部为结对帮扶的陡箐镇冷坝八一爱民小学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组织民兵对学校进行全面消杀,拉紧校园安全“防疫线”,为师生复课复学做好充分准备。

“每当遇到困难,迷彩服叔叔总会及时出现……”复课当天,初三学生冯娜给人武部写来了感谢信。冯娜的感慨,源于一次次的耳闻目睹。

冯娜是道真县平模中学初三学生,父亲智障且多病,母亲是残疾人,冯娜又患有嗜血细胞综合征,一家人的生活基本靠政府救济和之前结对帮扶的军队某单位。2019年,新到任的道真县人武部政委商坤在走访后得知,以前帮扶冯娜的军队单位因调整改革撤销,他立即与冯娜建立联系,并表示持续帮助她完成学业。此次疫情期间,冯娜多次接到商坤的电话,询问她父母的身体状况、是否有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询问她家中的网络信号情况、上网课是否有困难。得知实施封闭管理后,冯娜一家生活物资补给困难,商坤协调乡镇武装部送去米面油。前不久,疫情平缓后,商坤还上门给冯娜送来了2000元助学金,鼓励她好好学习迎考。

为大方县将军山小学学生邵大玉购买上网课所需电视、给纳雍县新房乡贫困学生王小梦送上能在线学习的手机……疫情发生后,贵州省军区干部职工定期与1300多名帮扶学生联系,帮助其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对贫困家庭学生的影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