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安徽省军区强化国防动员组织指挥和信息系统操作训练

心中有“数”,动员更高效


本报讯 阮若水、记者周海良报道:键盘噼啪作响,屏幕光标闪动。近日,安徽省军区首长机关训练依托国防动员潜力信息辅助决策系统紧张展开。省军区领导介绍,此次首长机关训练聚焦国防动员组织指挥和信息系统操作训练,旨在提高支援保障效率。

记者看到,参训人员个个屏气凝神紧盯屏幕,双手不停地操作键盘和鼠标。从接收指令、任务转换、导入潜力需求、到进行比对分析,熟练的参训人员可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完成操作,随后系统地图上便开始显示各种信息,同时生成多套可选应急方案。

据了解,该省国防动员潜力信息辅助决策系统聚合地方行业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语音等先进技术,承载军地近2000个用户,实现了一条数据支撑下的关联分析、一个系统辅助下的决策指挥、一种模式规范下的动员控制,可有效将科技潜力转化为保障实力。

“信息化条件下的支援保障讲究黄金几小时甚至是白金几分钟,必须要快。”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黄伟介绍,在疫情防控中,他们真切地体会到信息化指挥系统的威力。合肥警备区运用国防动员指挥决策辅助系统,精确动员人员、车辆和相关医院,5小时内征集1100余套医疗防护服、4300个医用外科口罩和防护面罩,并完成配送。

此次集训共10天,参训人员还接受了省域国防动员指挥、联合作战基本常识、国防动员信息系统潜力查询、中外经典战例等课程培训。

“从战‘疫’中反思,我们还有很多信息化建设课题需要研究。”省军区领导表示,要把培塑数据思维、掌握前沿知识、研究制胜机理作为国防动员指挥机关的重要内容,使指挥员对战场情况心中有“数”,明白战时国防动员联合指挥机构如何构设、各阶段支援保障如何实施,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可能会带来什么样的战争形态演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