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只有平淡的人生,没有平凡的岗位。我把岗位交流当成是战场的转换——

把责任田种成示范田


自述人:尚金钊

2018年12月,从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政治工作部副营职干事岗位,交流到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人武部任政治工作科干事。

整理人:一 文

“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辖区内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病例;主动对接107家规模以上企业,民兵整组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对口帮建的东瓦峪村34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人均年收入近5000元……”

梳理完近期工作,发现夜幕已经降临。伸伸腰背,虽然感到有点疲惫,但看到一项项工作开花结果,一种轻松愉悦的心情油然而生。

不负韶华,就要把每一寸时光都过得无比充实;不负使命,就要每一件事都做得扎扎实实;不负人生,就要把每一步都踩得坚定有力。回想当年初入军校时队干部的谆谆教诲,不禁心潮澎湃。

我毕业到部队任职的10年时间,少有想像中的“铁马冰河入梦来”的激情澎湃,只是默默无闻、平平淡淡地干了9年档案工作。令我欣慰的是,我经手的3000多份档案无一差错,我也因此荣立1次三等功,4次被评为优秀机关干部。

2018年12月,我从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交流到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人武部工作。由于工作经历单一,初到人武部时接连“碰壁”。人武部领导得知情况后,安排我先到军事科学习,全面了解武装工作。

要想成为“排头兵”,先要当好“小学生”。深感本领恐慌的我,决定以归零心态从头开始。大半年时间,我几乎翻烂了厚厚的《武装工作资料汇编》,有事没事就缠着身边专武干部请教,跑遍了10个基层武装部。一段在别人眼里稀松平常的时光,我过得有滋有味、格外充实。今年民兵整组工作,我对辖区内适龄青年、民兵、编兵企业等基本情况做到了“一口清”,令部领导及同事刮目相看。

去年年底,一位70多岁的老人颤颤巍巍走进办公室,含糊不清地说起50多年前当民兵时因抢修道路震坏了耳朵,希望可以解决因公致残待遇。半个多世纪前的遗留问题,解决起来难度可想而知。尽管如此,我并没有轻言放弃,积极联系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人社局,研究政策文件和伤残评定案例,最终圆满解决了问题。

今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区里按照上级要求,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想到对口帮扶的19户34名贫困村民,因为交通受阻带来的种种不便,我和同事坚持走到、看到、问到,不少一户、不漏一人,逐一上门送真情、解难题。年近七旬的贫困户谢凤谟患有肺癌,需要定期吸氧,而老人儿子由于身在济南无法返回,我们第一时间上门服务,疫情缓解后,又协调车辆将老人送到儿子身边……

只有平淡的人生,没有平凡的岗位。我把从作战部队交流到人武系统当成是战场的转换,以不变的冲锋姿态努力工作,要把责任田种成示范田。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正是这些平凡而琐碎的工作,让我找到了价值所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