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看人民军队中流砥柱,增强使命担当

战“疫”勇打头阵,不畏艰难向前


■本报记者 乔振友 朱 勇 特约记者 李京进

“郭玮,你满脸勒痕的样子真美!”日前,在江西省吉安军分区组织的“讲战‘疫’故事、话初心使命”故事会中,永丰县人武部政工科干事吴英昊分享了军医郭玮的一张在微博平台点击量达到2.8亿次的照片:因为长时间持续工作,防护镜和口罩在她的额头和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网友留言说,看到你满脸勒痕,第一次觉得“崇高”离自己如此之近。郭玮的回复是:职责所在。

职责所在!四个简简单单的字,道出了人民子弟兵在危难面前的使命和担当,也激励着更多国防动员战线官兵奋力前行。

打头阵,当先锋,立头功

在武汉疫情暴发的关键时刻,为什么首先派出的是军队医疗队?

在教育讨论活动中,山东省德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于斌抛出这一问题。

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这是党和人民对军队的高度信任,也是一次次抢险救灾留下的深刻印记:每当危急时刻,人民子弟兵总是冲锋在前;每当灾难来临,人民军队勇做中流砥柱。

在本是万家团圆的除夕,陆军军医大学救援队,连夜出发!海军军医大学救援队,冒雨登机!空军军医大学救援队,紧急驰援!450人,1400人,2600人,4000人……前前后后,四面八方,一支支军队救援队,一个个钢铁战士,闻令而动,逆行出征,充分展示了我军听党指挥的优良作风。

哪里有祖国召唤,那里就有人民军队的足迹。2003年抗击非典,2014年征服埃博拉,2020年鏖战新冠肺炎……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人武部参谋孙志鹏注意到,许多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是多次参战。他想到了自己的参军经历:2008年目睹汶川抗震救灾空降兵从高空纵身一跃,作为医学院大学生的孙志鹏做了人生中的第一次选择:携笔从戎。如今,他“三过家门而不入”投身防疫工作。他说:“向奋战在一线的官兵学习,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勇于打头阵,当先锋,立头功。”

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

“在疫情面前,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至今想起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马凌在接受采访时的铿锵誓言,湖北省军区武汉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门诊部医师马坤鹏还是会激动不已。马坤鹏在交流讨论中说道:“在哪里可以找到我们军队的医疗队员?答案是最危险的地方。”

危急时刻显初心本色,大事难事看使命担当。军队医疗队一到武汉就奔赴感染风险最大、救治任务最重的金银潭医院、汉口医院和武昌医院;随后军队医疗队又第一时间接管火神山、泰康同济、湖北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3个定点接收危重症患者的医院;在救治一线,解放军总医院“硬核”专家团队以及一大批白衣战士与死神争分夺秒。

在讲述前线英雄故事的同时,不少单位以学身边榜样推动教育走深走实。前两天,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军地领导来到济南第六离职干部休养所干部遗孀李秀英阿姨家中“登门送喜”。李阿姨的女儿孟丽丽是解放军960医院麻醉科主管护师,因在援鄂一线抗击疫情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消息传来,济南第六离休所党委在全体工作人员中发起了向孟丽丽学习的号召;疫情防控期间,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人武部政委张先军家中先后有7名亲友感染,但他仍坚守岗位,与身为社区医生的妻子并肩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为人武部官兵树立了学习的标杆。

“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这是革命军人的崇高政治品格。这种战斗精神激励和鼓舞了湖北军民的抗疫斗志,也赢得了人民的赞誉。”马坤鹏说,“身为人民军队的一员,我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来自人民,为了人民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五看五增强”教育的体会感言中,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人武部部长陈长青分享他身处重灾区的感受:当疫情来袭,第一时间将病毒挡在身前,把百姓护在身后的英雄和先锋是他的战友——那些战斗在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的军队医护工作者。

每当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人民军队总能挺身而出,先到位、后收场,勇做压舱石,用自己的臂膀为群众遮风挡雨。主动请缨驰援湖北的山西省孝义市女民兵医护队员姜丽对这一点感受很深,在武汉参与战“疫”的这段时间,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解放军来了,心里就有底了”“看到解放军来了就看到胜利的希望”。短短数语,字字千钧。人民群众对这些最美逆行者发自肺腑的称赞,同样是人民军队的崇高荣誉。她在日记本上写到:病魔在前面,群众在背后,虽然我只是一个小小的护士,但我不退缩,怕对不起中国民兵的称呼……

“我们要像冲锋在一线的抗疫官兵一样,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把教育激发的热情转化为帮扶老区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江西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干事章方励告诉记者,4月以来,他们采取挂牌督战的方式,对省军区帮扶的115个贫困村、结对帮扶的1757户贫困户进行拉网式检查验收,采取“一户一策、一村一案”重点抓好各项扶贫措施落地落实;辽宁省辽阳县人武部部长马颖鹏打起背包进驻帮扶贫困村,会同市县村党委和支部领导一线作战,对照帮扶任务清单,一项一项推动落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