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生物安全


进入21世纪,全球生物安全形势日益严峻。许多国家都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战略中。美国、英国等国发布了国家生物安全战略规划。俄罗斯、日本等国也在战略层面关注国家生物安全问题。

美国:

将生物安全视为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部分,重视生物安全防护能力建设,投入的经费每年达近百亿美元。2018年9月18日,美国发布首部《国家生物防御战略》,这是美国首个全面应对各种生物安全威胁的系统性国家级战略,由美国国防部、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国土安全部和农业部共同起草,由新成立的高级别的生物防御指导委员会负责总体实施,包括协调、指挥、应对和评估工作。此后美国又陆续发布《美国卫生安全国家行动计划》《国家卫生安全战略实施计划2019-2022》等,部署一系列跨部门跨机构的防控活动,以举国之力打造生物安全防御体系。此外,围绕生物盾牌计划、生物监测计划和生物传感计划,美国开展了一系列项目,以提升生物反恐、疫情处置等能力。

英国:

2018 年 7 月,发布《英国国家生物安全战略》,评估了生物威胁的自然疫情、实验室事故和蓄意攻击等风险,提出如何认识、预防、监测和应对等。2019 年 1月,发布《解决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2019-2024:英国五年国家行动计划》,警示未来超级病菌可能会给公共健康带来巨大致命威胁,提出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关键途径。

俄罗斯:

致力于构建全域性核化生监测与报知网络,为军队和地方及生态高危目标提供有效防护。对维护国家生物安全进行顶层设计,出台《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和《俄罗斯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行动计划》等。2019年12月2日,俄罗斯联邦政府向国家杜马提交俄罗斯联邦生物安全基本法草案,制定了一系列预防生物恐怖袭击、建立和开发生物风险监测系统的措施。

日本:

2019 年 6 月,发布《生物战略 2019——面向国际共鸣的生物社区的形成》,明确“到 2030 年建成世界最先进的生物经济社会”。自 2015 年起,日本文部科学省拨付特别领域研究补助金资助开展“全球传染病等生物威胁的新冲突领域研究”项目,致力于形成一体化的政策建议,并针对全球生物威胁提出国际共享与外交纷争的解决方案。

资料整理:潘  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