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海岸警卫队推进无人化装备建设


■何 瀚

“扫描鹰”无人机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海岸警卫队的“扫描鹰”无人机正式投产。到2020年底,美海岸警卫队所有现役传奇级国家安全缉私舰将配备舰载无人机,标志着美海岸警卫队无人化装备建设加速推进。

跨世纪的“烂尾工程”

20世纪90年代,美海岸警卫队开始计划更新深水装备,其无人化装备建设也由此开始。2002年6月,海岸警卫队与集成海岸警卫队系统公司签订耗资240亿美元的“综合深水系统”项目,计划2027年前更新大部分缉私舰、小艇、飞机、C4ISR系统及后勤系统。无人化装备采购是该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采购7架岸基“全球鹰”无人机和69架舰载贝尔HV-911“鹰眼”垂直起降无人机,以取代13架HC-130远程侦察机。

2007年,“综合深水系统”无人机项目在耗费约1亿美元后被取消,其原因是“全球鹰”无人机无法适应其主要任务地域——阿拉斯加地区的恶劣天气,贝尔HV-911“鹰眼”垂直起降无人机则面临技术落后、预算攀升等问题。2012年,“综合深水系统”项目因装备设计缺陷、交付迟缓、耗资巨大等问题被全部终止,这对美海岸警卫队影响极大,美国土安全部称国家安全缉私舰因缺乏无人机,监视范围从58160平方海里缩小到18320平方海里,降幅达68%。

无奈开启“共享模式”

基于以上原因,美海岸警卫队不得不将目光转向美海军成熟的现役装备。

在岸基无人机建设方面,2008年11月,美国土安全部与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成立联合项目办公室,开始在科珀斯克里斯蒂和杰克逊维尔国家航空安全行动中心“共享”岸基无人机。海岸警卫队作为国土安全部下属单位加入联合项目办公室,长期派驻人员参加行动。2009年12月,第一架MQ-9“监护人”无人机交付海关和边境保护局。2015年9月11日,美海岸警卫队首次参加无人机联合缉毒行动。

在舰载无人机建设方面,2012年,海岸警卫队在美海军协助下,开始对MQ-8B“火力侦察兵”和“扫描鹰”无人机进行长期测试,最终选择了“扫描鹰”。2018年6月,海岸警卫队与因斯图公司签订1.17亿美元“扫描鹰”采购合同。目前,已有5艘国家安全缉私舰配备“扫描鹰”。

意图打造“深水部队”

2018年4月,美海岸警卫队采购局和空中力量办公室发布《无人机系统长期战略规划》,明确要大力发展远程、中程和短程无人机,监视美国专属经济区1135万平方千米范围内所有活动。

该规划指出,远程无人机系统负责1500米至15000米空域,任务是为海区指挥官提供广域监视,具备全天候、高纬度、高自主性、24小时以上超长续航、超视距指挥控制及卫星通信能力。中程无人机系统负责365米至1500米空域,任务是为战术指挥官提供机动保障,具备12小时以上续航、75海里至100海里航程、超视距指挥控制及通信能力。短程无人机系统负责365米以下空域,任务是为单兵提供便携式光学侦察保障,重量在9千克内,能手持发射,具备20分钟至30分钟续航、视距内指挥控制及通信能力。未来,海岸警卫队计划在所有责任区建设远程无人机系统,并为每艘国家安全缉私舰和近海巡逻缉私舰配备中程无人机,其C4ISR系统可与美军、国土安全部和北约部队联通。

作为美国五大军种之一,美海岸警卫队参加了美军历次对外战争,其主力战舰均具备一定反舰、反导、反潜能力,作战能力早已超出法定任务范围。近年来,美海岸警卫队不断加强在亚太地区的部署,强化前沿军事存在,不仅损害沿岸国家安全利益,也不利于地区长久的和平与稳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