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三大舰队多海域练兵


■李子实

俄“叶尼塞河”号医院船

据俄《消息报》报道,3月25日至4月中下旬,俄太平洋舰队在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等海域举行多场军事演习,检验指挥系统、武器装备和电子战系统的一体化程度,研究新列装军舰融入统一作战指挥系统等问题。

演习中,俄海空力量纷纷出动。海上部分,俄太平洋舰队18艘作战舰艇和补给保障船只,列队通过位于俄罗斯和日本之间的宗谷海峡,其中包括该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快速”号导弹驱逐舰、4艘反潜舰、6艘导弹快艇、“克雷洛夫元帅”号指挥舰和“叶尼塞河”号医院船等。俄新型“完美”号和“响亮”号导弹护卫舰组成编队,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发开启首次长途演练,向南贯穿日本海,再由对马海峡驶向东海。据介绍,“完美”号和“响亮”号均属于俄近两年才建造并服役的新一代20380型导弹护卫舰,排水量只有2200吨,最大航速27节,舰上配备较先进的“天王星”舰载反舰导弹,此次被派往太平洋海域,除接受不同海域及气候检验外,还意在向潜在买家展示性能。与这两艘军舰相向而行的是“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它正向北返回驻泊基地。此外,驻堪察加半岛的10艘战舰出海执行任务,其中包括刚升级改造的“龙卷风”号小型导弹舰等。俄媒体称,太平洋舰队所有能“动弹”的水面舰艇全部出海了。

空中方面,俄太平洋舰队多次出动图-142M3和伊尔-38反潜机、米格-31歼击机与军舰合练多个课目。此外,俄空天军图-22M3战略轰炸机也在演习中亮相。另据透露,俄潜艇部队参与了部分课目演练。

就在俄太平洋舰队密集军演的同时,俄黑海舰队3艘护卫舰在地中海遂行演习任务,俄波罗的海舰队3艘轻型护卫舰、2艘大型登陆舰在北海海域展示“肌肉”。俄专家称,这两支舰队出动的多为新式军舰,相比之下,俄太平洋舰队参演舰船主要是苏联时期建造的老旧产品。这是因为,俄与北约的对抗主场在欧洲部分,俄更为关注波罗的海舰队和黑海舰队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太平洋舰队建设重点则主要是对现有水面舰艇进行升级改造。不过,在战略核潜艇力量建设方面,太平洋舰队走在前列——目前已铺设龙骨的8艘战略核潜艇中,有5艘将装备太平洋舰队,且均为最新型995A“北风之神-A”级,预示着远东地区30年前丧失的水下核武库将逐渐恢复。

俄专家指出,俄海军三大舰队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组织多场时间跨度长、覆盖范围广的军事演习,意在展示俄海军官兵的战备水平和军事素养,寓意深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