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揭秘防空导弹部队建设成果


■刘磊娜

列装不久的S-350“勇士”防空系统

最近,俄媒体接连报道俄防空导弹部队建设情况,通过介绍战备训练,解读装备及作战实力等方式,将这支高度戒备、隐秘低调的防御部队引入公众视野。

为盟友撑起安全伞

报道称,俄现役防空导弹部队是在2015年空天军组建过程中,由原空军空防司令部所属部队和空天防御兵部分兵力合并而来,主要担负应对空天领域威胁、防空战斗值班、监测俄联邦领空和边境规则执行情况等职能。随着近年来俄海外军事部署活动增多和军备训练强度提升,防空导弹部队已成为俄军事作战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俄媒体称这支部队“为周边盟友撑起安全伞”,为密切盟友间防务关系“作出实质性贡献”。目前,俄白联合空天防御体系基本构建完成,俄白哈塔四国间也建立起空天防御情报共享机制。在俄罗斯与塞尔维亚首届“斯拉夫盾牌-2019”联合防空演习中,俄防空导弹部队独挑大梁,演练兵力跨国部署和运用、联合防空战斗值班和防空作战,并动用“铠甲-S”弹炮合一防空系统模拟对巡航导弹和无人机火力摧毁。外媒称,俄以联合空防为切入点,密切与塞尔维亚军事合作,在南欧地区布设空天安全缓冲区,有力制衡了北约持续扩张步伐。

训练和装备很出彩

因常年担负战斗值班任务,俄防空导弹部队训练强度在各兵种中位于前列。2015年以来,该部队以战勤班组为单元,区分冬夏两季及昼夜条件,在平原、山地、荒漠和森林地带组织实弹射击训练。其中在2019年,累计参与近140场专项任务和战备训练活动,包括“中部-2019”战略战役演习和两场跨区跨军兵种综合性战术演习等。在年底考核中,俄空天军司令苏罗维金称赞其“展示出高超的野战素养和协同能力”。该部队所属第1防空反导集团军还负责目前全球唯一一部战略级弹道导弹防御系统A135的运转工作。

装备方面,除S-400、“道尔-M”等家喻户晓的防空系统外,俄媒着重提及列装不久的S-350“勇士”防空系统和处于战斗值班状态的“集装箱”雷达站。首套“勇士”防空系统已交付空天防御军事学院防空导弹兵中心,可有效应对包括巡航导弹在内的所有空中目标,它使用主动寻的弹头,具有全方向防御能力,弹药基数是S-400的4倍。

首套“集装箱”雷达站部署在摩尔多瓦的科维尔基诺镇,2019年12月进入战斗值班状态,可监测3000千米内的各类飞行器,日均探测和跟踪约1万个空中目标。俄计划在加里宁格勒和北极地区陆续部署该型雷达站及配属的防空导弹部队无线电技术营,届时俄对欧洲地区的侦察和防空反导能力将显著提升。

随时待命发起打击

2020年,俄针对性加强防空导弹部队的作战训练和实战运用,在《保卫俄罗斯联邦空界时使用武器装备的程序》中,明确防空导弹部队担负“对破坏和威胁性目标实施火力打击”任务,提出在距俄国境线50千米(东部和南部军区为100千米)发现,或150千米范围内突然出现不明空中目标时,防空导弹部队将转入一级战备状态,“随时待命发起打击”。

俄空天军十分重视防空导弹部队人才培养,常年组织空天防御军事学院等院校高年级学员到部队实习。2019年,实习学员组成防空导弹部队战勤班组,参与空天军首长司令部演习中的实弹射击课目,通过实践提升了专业素养。俄媒体称,2020年,俄防空导弹部队将实践推进普京总统提出的“联邦空天防御发展构想”,提高分队间协作水平,参加“高加索-2020”战略战役演习等一系列作战训练活动,创新完善“反巡航导弹和应对低慢小无人机群”战法研究成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