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伊拉克新总理面临多重挑战


■李 赐

伊拉克新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

据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拉克总统萨利赫4月9日任命该国情报部门负责人穆斯塔法·卡迪米为新任总理,并授权他在30天内组建新政府。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当前面临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卡迪米上任后能否解开困局受到多方关注。

10周内3换总理

报道称,卡迪米是萨利赫10周内任命的第3任总理,前两任由于各政治派别分歧严重和议会法定出席人数不足均组阁失败。美国中东安全问题专家基尔斯滕森说:“卡迪米获得伊拉克国内主要政治派别的大力支持,预计组阁进程将很顺利。”

生于1967年的卡迪米曾是一名记者,2016年6月至今一直担任伊拉克国家情报局局长。基尔斯滕森认为,卡迪米与其他海湾国家的“情报同行”一样,与美国和伊朗等国情报界保持着“密切的职业关系”,因此不难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在国内,伊拉克议会多个什叶派政党、1个逊尼派政党集团和伊拉克库尔德人均支持卡迪米组阁。

任命消息发布后,卡迪米通过社交媒体发表简短声明,承诺将致力于组建把民众意愿和需求当作第一要务的政府。按伊拉克宪法规定,卡迪米须在30天内组建内阁并将名单提交议会审议。

经受内外双重考验

分析人士认为,卡迪米上任后面临的国内形势较为复杂。自2019年10月起,伊拉克多地爆发示威活动,抗议政府服务不力及高失业率等。示威者把矛头对准政治精英,要求改革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实行的教派分权制度。美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未来伊拉克”项目主管卡希姆说,卡迪米需要带领他的团队提高政府效率、向基础设施建设倾斜资源、改善民生服务,并设法恢复伊拉克经济。外交层面,卡迪米需要处理好伊拉克与美国和中东主要国家之间的关系,“在美国和伊朗关系持续恶化背景下,避免被两国交叉火力所伤”。

法新社称,务实的卡迪米可能有恰当的人脉,帮助他带领伊拉克渡过危机,至于能否让伊拉克总理这一职位摆脱“短命”怪圈并引领该国走上发展正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能否选出一届被伊拉克人接受的内阁成员,并针对抑制新冠肺炎疫情、油价跳水式下跌等挑战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