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进村扶贫静悄悄


■胡 强 平 措 本报记者 晏 良

“王干事?!你们怎么来了?村干部也不通知一声……”4月16日,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羊达乡帮普村,见“金珠玛米”挽袖下田,多吉阿妈又惊又喜,“我都没去村口接一下,也太失礼了!”

“阿妈,都是一家人,还客气啥?这苗往哪儿移呀?”说话间,西藏军区保障部直工处干事王怀宽已经忙开了。

王怀宽选择悄然进村,只因有“前车之鉴”。几年前,他随西藏军区保障部扶贫小组第一次到帮普村调研,因为提前打了招呼,结果好客重礼的藏族同胞全村出动,献哈达、敬酒茶……迎来送往耗了不少时间,像样的事情没来得及做几件。回部队后,扶贫小组挨了批。不仅如此,部党委立下新规:今后开展扶贫工作,尽量不打扰村干部,认门之后直接入户。

不打招呼上门帮扶,想着法儿为民增收。日喀则市江孜县紫金乡努堆村土地较少,外出务工是村民的主要致富渠道。今年,受疫情影响,近百名村民滞留在家中。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4月12日,西藏军区保障部扶贫小组带着营房承建商来到村里,现场就与琼达、仓决等81位村民签订了用工协议,人均可获取3万多元劳务费。“‘金珠玛米’想得细干得实,坚定了我们奔小康的信心决心!”村民琼达脸上笑开了花。

距拉萨上千公里的青海省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乐苑村,地理位置偏僻,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2017年,该部所属青藏兵站部与乐苑村确定定点帮扶关系后,几年来,不时有迷彩身影活跃于田间地头,传授农技知识和养殖种植技术,帮助村民种植480多亩红枸杞、黑枸杞,偏远的小村庄加快了脱贫步伐。前不久,他们了解到,因为疫情,枸杞积压,而村里没有晾晒和烘干场所,枸杞面临霉变危险。该部立即协调军地力量,为村里新建2000平方米的枸杞晾晒场,解了燃眉之急。与此同时,扶贫小组还请来专业人员,对村民进行晾晒、包装、销售等全流程指导,协助与经销商精准对接,拓宽销售渠道。

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该部300余名团以上领导干部与基层“两委”负责人结成对子,1000余名将校军官结对帮扶2000多名贫困学生,已将16个贫困村帮扶成脱贫示范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