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爱沙尼亚加入三国新型装甲车项目


■郑大壮

新型装甲车将在帕特利亚公司6X6装甲车基础上进行研制

据外媒报道,爱沙尼亚日前与芬兰、拉脱维亚就联合研发新型装甲车达成协议。根据协议,3国将联合打造一款机动性能良好的通用型轮式装甲车,进一步提升各国机动作战能力。

扩大合作范围

芬兰国防部常任秘书茹卡·茹斯提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背景下,各国继续开展防务合作意义重大,新型装甲车项目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芬兰十分重视爱沙尼亚的加入。拉脱维亚国防部强调,新型装甲车具备很高的费效比,能够提升参与国之间的互操作性。

爱沙尼亚方面表示,与芬兰和拉脱维亚合作,不仅有助于提升本国军事实力,而且能够进行优势互补。参与国军队的需求相似但不完全一致,因此,合作研发更为有利。此外,新型装甲车项目将为3国军工企业带来新机遇。

采用模块化设计

据美国“陆军技术”网站报道,芬兰军火商帕特利亚公司生产的6×6装甲车底盘,被视为新型装甲车最理想的基础平台。帕特利亚公司生产的AMV系列装甲车,曾外销多个国家,取得不错业绩。按照设计方案,新型装甲车融合了AMV系列装甲车维护流程简单、可靠性强等优点,预计2021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

资料显示,新型装甲车长7.5米、宽2.9米、高2.5米,最大载荷8.5吨,采用5缸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具备出色的机动能力,可搭载3名驾驶员和10名轻装作战人员,执行维和、步兵运送等多种任务,具有实用性强、生命周期长等特点。防御能力方面,该型车符合北约标准协定中的4级防护标准,能够抵挡重机枪火力进攻。另外,该型车采用模块化设计,可加装两栖通用套件、附加装甲套件等各类套件以及多样化武器系统,并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改装。

参与方各取所需

此次联合研发新型装甲车项目,爱沙尼亚、芬兰和拉脱维亚也是各取所需。

近年来,爱沙尼亚大力研发“忒弥斯”模块化无人战车等武器系统,但一直受制于国防工业基础薄弱,而芬兰在军工领域异军突起,因此,与芬兰进行防务合作成为重要选项。同时,爱沙尼亚正紧锣密鼓制定《十年防务战略》,研制列装新型装备也是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地区形势看,波罗的海国家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均为北约成员国,与俄罗斯有着复杂的历史纠葛,两国试图通过列装新型装甲车提升军队实力,应对所谓俄罗斯威胁。

芬兰则希望通过新型装甲车项目带动本国军工业发展,保持对其他国家同类产品的竞争优势,扩大军工产品影响力,在国际军火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