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军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协作与竞争:欧洲国家军工业拼抢市场


■张远年

美陆军M2步兵战车现在是BAE系统公司的产品
德国海军MKS 180护卫舰项目合同被荷兰公司获得
欧洲合作研制的NH-90直升机,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占有股份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政府目前正敦促该国几家具备军用舰只建造能力的厂商开展合作谈判,试图整合出一支造舰“国家队”,以对抗包括意大利、法国军舰制造“寡头”在内的竞争对手。意大利目前拥有欧洲最大的造船厂商“芬坎蒂尼集团”,法国“海军集团”(前身为著名的海军造船局集团,拥有400年军舰建造历史)更是欧洲最为著名的军舰研制厂商。

按德国媒体的说法,德国政府之所以今年着力推动境内造船厂商合作,是因受到德国厂商竞争德国海军新一代MKS 180护卫舰项目失败的刺激。荷兰达门集团1月赢得该项目合同,虽然德国吕森集团同样占据很大份额,但对于德国造船业尤其是军用舰只建造厂商来讲,这是一次重大挫折,德国政府对此很懊恼。

今年以来,包括蒂森克虏伯海洋系统、吕森集团和基尔德国海军船厂在内的德国军用舰只建造厂商已就此事进行数轮闭门谈判,各厂商对合作事宜持开放积极态度,不过目前具体谈判进展尚不明了。

事实上,德国政府和军工企业的此番举措已落后于时代。冷战结束后,军工企业之间的兼并在欧洲乃至全球早已屡见不鲜。无论是各国国内军工企业的合并,还是跨国集团之间的控股和收购,在造就更多军工业“巨无霸”的同时,也影响了各国、各地区的工业和政治生态。

欧洲军工企业的合并浪潮,近年呈现3个特点:专门化、全球化、集中化。

首先是专门化,指的是按行业和专门领域进行高度整合,相关军事领域的专门企业聚拢到一起,继续从事原本擅长的工作,是军工企业合并中比较传统和简单的一种操作。

近年比较著名的案例是阿古斯塔和韦斯特兰两家公司合并为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意大利阿古斯塔公司和英国韦斯特兰公司,主要制造民用和军用直升机,阿古斯塔原先研制的机型大多属中型直升机,韦斯特兰在重型直升机方面颇有优势。两家公司合并后,原有产品线和研发能力可以取长补短,对开发新机型也有很大帮助。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成立后,可提供从轻型直升机到重型直升机,从运输直升机到武装直升机在内的几乎全系列直升机产品线,包括NH-90和AW-101运输直升机,A-129和AH MK1(英国按许可证生产的美国波音公司AH-64武装直升机,换装英制发动机)武装直升机等。

其次是全球化,欧洲军工企业在冷战结束前,往往局限于满足本国和北约体系内的防务需求,主要产品和研发方向都以欧洲为预想作战环境,虽有特色但不能完全满足其他国家和地区用户的需求。当时,欧洲军工企业试图向外拓展业务,但在美苏军工巨头压倒性技术和政治优势下,并未对美苏军工业造成实质性挑战。然而,随着冷战结束,多极世界格局逐渐形成,近30年来,欧洲研制生产的武器装备在国际军火市场上获得越来越多的青睐,对美国、俄罗斯军工巨头构成挑战。

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英国BAE系统公司,它于1999年由英国航空航天公司和马可尼电子系统公司合并而成,经过20多年发展,排名已居世界前列。BAE系统公司通过一系列收购,已拥有包括军用固定翼飞机、军用电子、海军装备和空间系统在内的几乎涉及所有军工领域的部门。

作为公司全球化的一个重要步骤,BAE系统公司2005年成功收购美国著名军工企业——联合防务工业公司。联合防务工业公司本是美国境内极具实力的防务分包商,名下拥有很多欧洲著名军工企业和品牌,包括“萨博”和“博福斯”等知名军工品牌,该公司为美陆军研制的M2步兵战车,现在也成为BAE系统公司的产品。BAE系统公司此举,展现了欧洲军工企业的野心,不仅要同美国同行竞争全球市场,甚至还要“反噬”美国本土国防装备市场。实际上,目前美国极大比例的陆军装甲装备研发和制造能力都已归BAE系统公司所有。

如果说专门化和全球化是现代企业在目前国际环境下追求生存和发展的通行做法,那么集中化多少有些军工业特有的“保守主义”倾向。

与几十年前欧洲在研制新型武器装备时经常采用的多国联合研制生产的“集中”或者说“集体”模式不同,现在欧洲各国所推行的是在本国国内的集中化。如开篇讲到的德国政府推动德国造船厂商整合的措施,近几年来,欧洲出现一些以国家为单位的军工企业合并,其主要目的是在国家层面保护本国军工研发能力和完整产业链,以及由此带来的就业岗位。无论是英国BAE系统公司,法国泰雷兹集团,还是意大利列奥那多股份有限公司,这些军工巨头诞生的背后总有各国政府的影子。

从英国退出欧盟,到疫情下“各自为战”,欧洲各国政府和各家军工企业间的竞争和对抗或许将取代之前的合作与共享。各国政府支持的军工企业在国家内部的重新布局和整合,既反映了欧洲各工业国家间原始的“竞争意识”,也是对现阶段欧洲政治生态的印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