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广东省湛江市赤坎区拉网式核查兵役登记

不落下一人 不错报一人


本报讯 崔荣杰、李贵平报道:“请问你是赤坎区沙湾街道海田社区李明吗?现在我想向您核实一下您的兵役登记具体信息……”4月下旬,广东省湛江市赤坎区征兵办工作人员通过打电话的方式一一核实适龄青年的兵役登记信息。

该区征兵办领导介绍,为了推动兵役登记工作末端落实,着力破解兵役登记中的代登虚登、流程不规范等问题,他们先期对公安、教育等部门的数据进行了汇总,在掌握适龄青年基本信息的基础上,把兵役登记工作与疫情防控网格化排查结合起来,借社区(村委)工作人员逐户上门排查疫情的机会,发放兵役登记宣传单,组织适龄青年填写,并核查具体信息。

秉承“不落下一人、不错报一人”的原则,该征兵办对适龄青年入伍意愿进行仔细摸排,根据个人参军意愿区分“抵触、考虑、打算报名、已经报名”4类进行登记。同时,对于“考虑”“打算报名”的适龄青年,工作人员采取打电话、发微信的方式实施“一对一”沟通指导,实时掌握适龄青年的心理动态。

为确保兵役登记工作扎实推进,该征兵办先后3次召开任务部署会和推进会,研究制定《关于解决兵役登记代登、虚登问题的对策措施及责任追究》,明确了各级的主要责任:区主要领导定期通报讲评,督导兵役登记站(点)工作;区委督查室对接区征兵办,实时跟踪掌握兵役登记及应征报名情况;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深入社区(村委)检查,督导落实“街道干部分片包干、社区干部包干到户”。

“通过拉网式排查兵役登记信息,对适龄青年思想动态进行精准指导,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兵役登记的代登、虚登等问题,还提高了兵役登记率。”赤坎区人武部领导介绍,截至4月13日,赤坎区兵役登记率达到97%以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