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军防疫战线上的主力军


■刘磊娜

俄军三防部队官兵进行消杀作业
俄军三防部队赶赴意大利协助抗疫

近日,俄罗斯多家媒体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俄联邦武装力量防控工作进行集中报道。俄军三防部队司令基里洛夫接受采访时表示,三防部队是俄军防疫的“主力军”,也是近期最忙碌的部队。此前低调、神秘的三防部队,因这场非传统安全领域的突发事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战斗在特殊战场

俄军三防部队是辐射、化学和生物防护部队的简称,创建于1918年,曾经历二战和冷战的严峻考验。冷战时期,三防部队是苏联重点建设力量,多次举行大规模演练。近年来,该部队主要担负销毁退役核武器等任务,被称为世界上规模最大、装备最精良、经验最丰富的三防部队之一。基里洛夫表示,三防部队时刻准备战斗在特殊战场。

俄军三防部队编制大约2万人,下辖15个实验室和2000余台机动式装备。目前,该部队依托国家防御指挥中心构建起高效运行机制,预案构想中仅“辐射、化学和生物领域可能出现的危机事态图册就高达1万多种”,包含恐怖袭击、战争冲突、核化生污染等多种场景。

在此次防疫期间,俄国家防御指挥中心人员在听取军事卫生总局意见后,向各地区指挥中心(战略方向司令部)下达防控命令,军区司令部按预先拟制的工作流程出动三防部队予以应对。国家防御指挥中心也可直接指挥调度各军区所属三防部队。俄媒评价称,三防部队已成为俄危机处置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视为战略级处突力量。

武器装备建设领先

近年来,俄军十分重视三防部队武器装备建设。单兵配备的过滤装置、检测分析仪器、防护用具等,可“确保三防部队官兵在核生化沾染地带安全、顺利完成任务”。该部队今年配发的新型防护服防护能力极佳,据悉,在机场遭受生物武器攻击后,飞行员和地勤工程师可穿着该型防护服继续执行相关任务。

三防部队大型和专业装备涵盖侦察、洗消和防护等多个领域。其中,在此次防疫中多次出现的MBR生物侦察车,能够对半径1000米范围开展核生化监测,其车载数据库录有13万种“有关物质数据”。此外,TMS-65型洗消车、三防侦察机器人等设备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近期“最忙碌的部队”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三防部队成为俄军防疫“主力军”,被俄媒称为近期最忙碌的部队。在做好人员管理、营区消毒和安全检测工作的同时,三防部队还担负关键设施的防护工作。比如,为保障战略核力量安全,出动多台UTM-80M多用途热力车,为“亚尔斯”导弹进行洗消作业;使用专用设备对军舰、航空器和飞机进行降温清洗;配合各地兵役委员会做好春季征兵地点的消杀和防护工作。

该部队除举行多场专业演练外,还积极协助各政府部门开展消杀工作。东部军区三防部队对辖区内加加林航空制造联合公司、阿穆尔造船厂等军工企业进行多次消毒;西部军区三防部队对莫斯科两所高等院校、3所幼儿园和周边地区进行消毒,总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南部军区三防部队完成对19家国防工业综合体设施的消杀检测工作,涉及170多栋楼房约70万平方米范围的地域空间。此外,基里洛夫在接受红星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该部队所属第48中央科研所正与联邦卫生部和医药生物局联合研制新冠肺炎疫苗。

赴海外协助抗疫

俄军三防部队还赶赴疫情较重的意大利和塞尔维亚等国,协助抗疫。

在协助意大利防疫期间,俄军三防部队主要负责疫情严重的贝加莫市,对该市数十座养老院、建筑设施、道路和广场进行消杀。据称,13辆援意ARS-14KM多功能洗消车和3套KDA气雾消毒系统以“每小时2万平方米的速度进行消毒作业,缓解了市民的恐慌情绪”。此外,双方人员还就疫苗研制展开联合攻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