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辽宁省军区多措并举降低结对帮扶村返贫风险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本报讯 记者赵雷、鲍明建报道:这几天,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青山村脱贫户王林通过卖羊赚到15000元钱,在确认收款后,他乐开了花。几年之前,王林主要是靠外出打工赚钱养家,不料在2017年因患大病致使生活陷入困境。当时,辽宁省军区正帮青山村兴建肉羊养殖基地,便把王林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后来通过与大户合作,王林把养殖规模从10只扩大到45只,让一度拮据的家庭又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

精准施策,防止返贫已成为该省军区扶贫工作重点。“从2015年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省军区共结对帮扶30个贫困村。所有贫困村于2018年11月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帮扶前的2524户6071人减少至55户114人,17个村实现贫困村和贫困户‘双清零’。”省军区司令员张联义告诉记者,一些家庭虽然经济收入达标,但经济基础并不牢靠,一旦家中有人得了大病或出现意外事故,便会让他们的生活再度陷入困境。为此,省军区积极探索防贫监测预警机制,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进行动态管理、多重保障、重点帮扶,既把贫困户“扶起来”,还要让他们“立得住”。

2019年初,丹东市宽甸县小城子村村民赵秀丽没想到,刚刚脱贫不到半年,就生了一场大病,仅手术费就花了13.5万元,几年的积蓄一夜“清零”。“因病因残致贫的家庭在不稳脱贫户中占到65%。”省军区扶贫工作人员介绍,省军区多方筹措医疗帮扶资金,协调卫健部门出台相关政策,为贫困人口建立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求助、大病兜底“多道防线”。赵秀丽告诉记者,她的手术费报销比例达到93%。

发展产业是省军区帮助村民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举措。前不久,在鞍山市岫岩县杨家堡镇兴开岭村食用菌基地二期工程工地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在工人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40座食用菌大棚拔地而起,与之配套的6眼深水井相继出水。“有了二期项目,种植规模就能上去,收购商就能在咱村设立收购点了。”兴开岭村党支部书记岳富德介绍说,从2016年开始,省军区先后投入90余万元,建立食用菌项目,该村很快就脱贫摘帽了,美中不足的是,食用菌年产量未达到收购商设立收购点的标准,仍需要用车拉到外地“收购点”交易。

辽宁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李军告诉记者,截至去年年底,省军区对口帮扶的兴开岭村建设食用菌大棚57栋,年产60万棒、150万斤,今年他们又帮助村民新建大棚40座、打井6眼,投入17万元购买搅拌机、装袋机等生产设备,完善生产链条,该村食用菌生产规模有望在今年突破105万棒、262万斤。

该省军区一系列防返贫举措正在逐步落实。他们对21个村的村委大院、卫生所、文化广场进行整修,安装取暖设备,配齐办公、文化、宣传等设备设施;对25个村的主干道及村组边沟、水道、栅栏进行整修;为12个村购买分类垃圾箱、垃圾清运车、垃圾焚烧炉等环卫设备,帮贫困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教育医疗水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