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疫情之下美持续推进核建设


■杨忠洁

美军为洲际导弹加装核弹头
美海军俄亥俄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

近期,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美军仍积极推进核力量建设,消极回应俄罗斯的核裁军呼吁,引发外界广泛担忧,对全球安全形势造成负面影响。

无视疫情升级核武库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6日报道,美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5月5日向记者表示,在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国防预算可能遭到削减,但不会影响美国核武库的升级进程。埃斯珀表示,五角大楼承认,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3万亿美元拨款会给预算造成额外的债务负担,并从整体上对经济造成影响,但埃斯珀宣称:“我不会允许战略核武库承担风险,必须对其进行升级。”

为推进核力量建设,美国在2021财年国防预算中为发展核力量申请了289亿美元预算,其中主要包括:核指挥、控制和通信预算70亿美元,较2020财年增加7亿美元;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预算44亿美元,较2020财年增加21亿美元;B-21远程攻击轰炸机预算28亿美元、远程防区外打击导弹预算4.74亿美元和“陆基战略威慑”导弹预算15亿美元等。

据美“大众机械”网站报道,美国当前在本土部署约1600件战略核武器,其中包括部署在美西部导弹发射井里的400枚单弹头“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部署在12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上的900枚核弹头以及部署在B-52和B-2战略轰炸机上的600枚核弹头。此外,美国还在欧洲部署了150件战术核武器,另有2050件核武器存储在仓库中。

为保证核作战部队的战备状态,美军在疫情防控方面主动为核作战部队“开绿灯”。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近日表示,美国防部将对所有“三位一体”核作战部队官兵进行新冠肺炎检测。米利强调,所有弹道导弹核潜艇内的美军官兵都将隔离14天,同时“我们正对‘三位一体’核作战部队的其他重要组成部分(如洲际弹道导弹部队和战略航空兵等)做同样的事情”。

消极回应核裁军

与积极推进核力量建设形成鲜明对比,美国政府在核裁军问题上表现十分消极。2010年,美俄两国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该条约于2011年2月5日正式生效,有效期10年。美俄两国商定,在条约2021年2月5日到期后,若双方同意,可延长5年。

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行将到期的背景下,俄罗斯多次向美国提出续约,美国政府一直采用“拖字诀”,甚至“唱反调”。今年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表示:“目前,俄罗斯希望与我们进行(核裁军)谈判,以减少用于核武器的数十亿美元的疯狂开销。在我们没有达成该协议之前,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建立世界最强核力量。”

今年4月17日,美国务卿蓬佩奥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电话讨论了美俄双边战略安全对话及军控问题。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谈判问题上,俄方表示,可将高超音速武器等新型核武器纳入谈判,前提是华盛顿接受续约提议。5月初,拉夫罗夫再次与蓬佩奥通话讨论全球安全问题,并强调俄方支持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蓬佩奥对此不置可否。

5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特朗普的通话中,再次表达推进美俄核裁军进程的意愿。对此,特朗普含糊地表示,现在是美俄合作的最佳时机,美国期待未来以协商避免昂贵的军备竞赛。

可惜,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令人难堪。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国务院数据显示,从2019年9月1日到2020年3月1日,俄罗斯将其核武库内的核弹头削减了100颗,美国只削减了3颗。

负面影响需警惕

在2018年版《核态势评估报告》中,美国政府将核武器视作美国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美国为盟友和伙伴提供保护的重要手段以及威慑失败后的终极武器,强调核武器要能对核与非核武器、常规与非对称作战力量以及多种战略威胁实施有效威慑,提出兼顾发展“巨无霸”战略核力量和“短平快”战术核力量的思路。

面对疫情,美军不仅没有放缓核武器发展步伐,且继续将核战备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近期,美国防部代理副部长詹姆斯·安德森更是放言称,美国如果批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原则,不仅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核冲突发生的风险。这种言论凸显美国在核力量发展运用方面的霸权逻辑和单边思维。未来,伴随着美国持续推进核力量发展,美军战略力量建设、美俄核均势和全球战略稳定或将因此受到较大影响。

美军核力量或将快速发展。从当前的情况看,美军正在动用一切资源,大力发展战略和非战略核武器。美国政府也在倾其所能,确保核力量发展经费充足。未来,美国战略核力量现代化和新型非战略核力量发展必将成为军队建设的重点。

美俄核博弈或将加剧。美国一方面频频“甩锅”俄罗斯,称其违反《中导条约》、执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不力,另一方面退出《中导条约》,发展非战略核武器。未来,俄罗斯必将采取新的举措予以反制,美俄核博弈或将愈演愈烈。

全球战略稳定前景堪忧。美军大力发展核力量,并多次扬言要进一步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这一做法或将引发“破窗效应”,诱使拥核国家效仿,促使部分国家和非国家行为体加快核武器研发进程,全球核扩散和核恐怖主义威胁或将不降反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