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四处炫耀武力用意何在


■章 池

美海军直升机从“林肯”号航母上升空

近期,美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美军内部的疫情防控压力居高不下。与此同时,美军却在全球多个地区炫耀武力,不仅为自身发展埋下隐忧,也给地区安全造成负面影响,引起关注。

多方秀肌肉

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9日在白宫召集美军将领,高调宣称美政府将花费1.5万亿美元“重建美军”。为显示疫情并未削弱其军事实力,美军近期在全球各地频秀肌肉。

一方面,海军炫耀航母战力。美海军5月10日对外宣称,目前超过一半的美军航母正在海上航行。美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吉尔迪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杜鲁门”号、“艾森豪威尔”号、“里根”号、“尼米兹”号、“林肯”号和“福特”号6艘航母均已出海执行任务,“美海军是一支不可忽视的作战力量”。

美国媒体配合发声,称尽管遭遇各种挫折,但美海军的战斗力未被疫情削弱。根据最新报告,目前在海上执行部署任务的299艘美海军舰艇中,超过1/3未曾报告感染病例。

另一方面,空军表演“大象漫步”。据美“军事维基”网站报道,美空军5月5日在阿拉斯加州的埃尔蒙多夫-理查德逊联合基地上演一场“大象漫步”,然后在阿拉斯加州的太平洋联合靶场举行联合演习。其间,出动美空军第三联队、空军国民警卫队第176联队、第477飞行大队的多款主力战机,包括F-22战斗机、C-17运输机、E-3预警机和HH-60G直升机等。

空军第三联队司令罗伯特·戴维斯表示:“此次演习展示了美空军的响应能力、灵活性和全球到达能力。”空军国民警卫队第176联队司令安东尼·斯特拉通宣称,“这是为向竞争者和对手展示无论处在什么环境或状况下,我们都将保有战斗力。就算有新冠肺炎疫情,176联队也能百分之百地完成任务”。

高调抓战备

美国防部长埃斯珀近日表示,美国防部的“新常态”是学会如何在明年或直至新冠肺炎病毒疫苗出现前,满足训练和战备需要。为此,美军近期注重加强与盟友合作,持续推进战备训练。

欧洲方面,据美“空军时报”网站报道,美空军近期将3款战略轰炸机派往欧洲执行任务。其中,5月7日,密苏里州怀特曼空军基地的2架B-2轰炸机、北达科他州迈诺特空军基地的2架B-52轰炸机和路易斯安那州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的2架B-52轰炸机飞往美军欧洲司令部责任区域,与英国等国空军开展联合训练,向外界表明“美战略司令部能够保持战略轰炸机部队的作战能力和全球覆盖能力”。

5月11日,南达科他州埃尔斯沃斯空军基地第28轰炸机联队1架B-1B轰炸机飞赴欧洲执行远航任务,这是该联队不到一周内第二次执行此类任务。5月5日,该联队曾派出2架B-1B前往波罗的海空域,与波兰空军的F-16和米格-29战斗机,以及丹麦空军的主力战机开展联合训练。

此外,美海军第五舰队和英国皇家海军近期在阿拉伯湾海域举行反水面战演习,参演装备包括美英两国反鱼雷舰船和海上直升机。5月11日,美陆军第12战斗航空旅在驻德国的格拉芬沃尔训练基地开展直升机空中突击训练,主要参演装备为CH-47直升机。

亚太方面,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军太平洋空军司令部5月1日宣布,由4架B-1轰炸机组成的机队已抵达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它们拥有美空军飞机中最大的有效武器载荷量。据悉,B-1机队此行目的是在亚太地区开展训练并完成“战略威慑任务”。

美空军官员弗兰克·威尔顿宣称,新到来的B-1比之前的B-52拥有更强的武器携带能力,还可携带远程反舰弹道导弹。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联合情报中心前官员舒斯特表示,美军此次战备部署的不可预测性将使对手的应对决策更加困难。

背后有隐忧

综合来看,美军当前高调推进力量展示和战备训练,主要是为缓解外界对疫情给美军作战能力造成负面影响的担忧,同时转移外界对美军应对疫情不力的批评。展望未来,美军四处炫耀武力将给自身和地区安全带来负面影响。

疫情防控面临更多风险。美国防部5月12日发布消息称,美军现役军人、文职人员及其家属中有8046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5036人为美军现役军人或文职人员。美海军作战部长吉尔迪因家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从5月10日起开始自我隔离。

在美军宣称出海执行任务的6艘航母中,“尼米兹”号和“里根”号都曾报告舰员感染病毒情况,“杜鲁门”号因担心感染一直未能靠港休整。在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美军频繁开展力量展示和战备训练,势必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风险。

地区局势或将更加动荡。目前,美军在欧洲地区频秀肌肉已引发俄罗斯的强烈反应。俄美两国空中作战及侦察力量近期多次在波罗的海空域针锋相对,给地区安全形势带来不利影响。

另据《日本时报》报道,美军还计划为部署在亚太地区的海军陆战队配备“战斧”巡航导弹,以抗衡潜在作战对手在该地区“占压倒性优势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此举势必引发相关国家不满,引发地区局势新一轮动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