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南省三门峡市人防办

让专业队骨干与民兵联训


■本报特约通讯员 郑 蕊

5月8日至5月14日,河南省三门峡市人防办组织全市人防专业队骨干集中培训,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集训是与该市民兵教练员队伍一起进行的。

近年来,该市人防专业队发展较快,但受教员、场地、器材缺乏等因素限制,专业队训练难以落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兼任该市人防办副主任的三门峡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贾中良建议:安排人防专业队骨干与民兵一起训练,得到军分区和市人防办的一致赞同。

“与民兵联训,人防专业队组训面临的难题迎刃而解。”此次带队参训的市人防办指挥与应急协调科科长田金管兴奋地说,虽然联合训练只有7天时间,但参训的人防专业队骨干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不少人身上开始有了兵味。

兵味来自民兵教练员身上。民兵教练员大多当过兵,军事素质基础较好,一走上训练场个个生龙活虎。为帮助人防专业队骨干提高军事素质,联合训练办公室挑选优秀民兵教练员负责组织训练。“组训中民兵教练员对每一个课目都严抠细训。”人防专业队骨干白巍宇介绍说,尽管基础比较弱的同志一开始有些吃不消,但最后都坚持了下来,这既离不开民兵教练员的精心帮带,也离不开训练场上那种热火朝天氛围的感染。

义马市民兵训练基地为参训人员提供了专业的器材、标准的场地、统一的食宿保障,使人防专业队骨干和民兵教练员每天的作息正规而有序,保证了训练任务的顺利完成。训练总结大会上,人防专业队骨干作了队列、体能、旗语、盾牌操、战场救护、轻武器操作等多个训练课目的汇报展示,受到军地观摩人员的充分肯定。

“这次联合训练的主要收获是掌握了一些基础军事技能。”三门峡市人防办副主任韩跃峰告诉笔者,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发挥军事机关擅长组训施训的优势,依据人防训练大纲组织专业队与民兵队伍联合训练,不断提高专业队军事素质和业务水平,确保遇有情况能够拉得出、用得上。

上图:该市参训的人防专业队骨干向民兵教练员学习盾牌操。

郑 蕊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