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既可互动体验,又能线上看展

——记上海市民防科普教育馆


■邵雯俊 本报特约通讯员 程 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期间,上海市民防科普教育馆参观人数较往年明显减少,但防空防灾仍然是上海市民谈论较多的一个话题。该馆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他们推出“云看展”带来的成效。

建筑面积4400平方米的上海市民防科普教育馆,于2009年5月向公众免费开放,是上海市民防办投资建设的一个集防空防灾知识、公共安全知识普及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普教育基地。该馆既是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又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民防上海训练基地。

“上海市民防科普教育馆最鲜明的特色,是通过幻影成像、4D影院、地铁逃生、心肺复苏等多个互动项目,让参观者了解现代空袭特征,掌握核生化防护、应急救援、避险逃生的方法和技能。”上海民防教育培训中心负责人邹波介绍说,由于具有较强的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该馆开放以来吸引了52万余人次前来参观体验,对于推动防护知识和技能的普及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该馆暂停开放。线下看不了,线上求突破。该馆顺势推出筹备已久的“云看展”计划,观众只需打开官方网站数字馆端口,即可“云游”上海市民防科普教育馆。网上展馆按照三维仿真技术设计,观众转动鼠标,即可近距离、360度观看展览内容,并可模拟进行一些项目的互动,让人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

“云看展”的推出,让不少观展市民产生了到实地走一走、看一看的想法。为此,科普馆于今年4月10日恢复对散客开放,安排市民按照预约有序参观。“能够形成线上与线下互动的局面,是我们最初没有想到的。”该馆工作人员介绍说,5月12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他们按照线上预告、线下组织的方式,开展观摩答题活动,进一步扩大了该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无论形式还是内容,科普馆都需要创新和改进。”上海市民防办相关领导告诉笔者,针对该馆建成时间较长的实际,他们将对该馆进行不断地改造提升,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一个与国际化大都市地位相匹配的新时代民防宣传教育阵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