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春季征兵工作如期推进


■李子实

俄军士兵向新冠肺炎疫情检查站人员递交体检报告

据俄新社报道,按照俄总统普京和国防部长绍伊古的有关指示,俄军春季征兵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情况下正常展开,将持续到7月15日。5月12日,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接受《红星报》采访,介绍了疫情期间俄军春季征兵、退役军人返乡等情况。

格拉西莫夫称,目前各级征兵工作监督与防疫体系同步运转,每名应征公民的信息均可实时传输至总参谋部。俄各地兵役局通过电话和网络进行审档,将优先征召具备安全抵达部队条件的公民。本季征兵总人数为13.5万人,目前已有36万份档案审理完毕,合格应征公民近14万人。

接到审核合格通知的应征者来到兵役局接兵站后,必须佩戴口罩,在入口处接受非接触式测温,随后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者才能参加下一阶段的体检和职业心理测试。其间,应征者被分成若干个小组,小组内成员也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每次一人接受测试。合格者前往接兵站换装,按计划赴部队报到。

为做好兵役局和接兵站的消杀工作,俄军派出32支非编消杀队伍,调拨200万个医用口罩、150万枚非接触式体温计、12万吨消毒用品、27万份病毒检测试剂,确保应征者一个不落地接受检测。各地接兵站均配备三防部队的专业技术装备,并设置隔离场所,一旦发现新兵感染,将根据行动预案快速处置。

向部队输送新兵过程也经过周密部署。比如,出发赴军营时间不早于5月20日,输送期间确保新兵与地方人员相互隔离,新兵乘坐单独的火车车厢,火车乘客数量削减至平时的1/3。如果使用民航客机运输新兵,则该次航班禁止搭乘地方人员。新兵到达部队前,要对军营、食堂和教室进行消毒;进入部队后,须先隔离两周,居住在单独营房或单独楼层,隔离期间参加体检和心理测试。

往季新兵入伍后,部队会举行隆重的新兵宣誓活动,并邀请新兵家属参加,但今年受疫情影响,新兵在入伍地和部队驻地举行入伍宣誓活动时均不邀请家属参加。此外,各接兵站取消欢送新兵仪式。自4月1日起,俄总参谋部、各军区司令部和兵役局开通热线电话,应征者及其家属可随时拨打咨询,目前已接到4000多次电话问询。

在谈及退役军人返乡情况时,格拉西莫夫表示,俄军士兵若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在彻底康复前不得退役返乡,经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后才获准退役。返乡前,部队指挥员会对退役士兵进行全面细致的防疫指导,为其发放口罩和消毒用品。截至目前,已有6000余人顺利返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