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老百姓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

——记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军区某旅旅长江勇西绕


■陈锦阳

4月底,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军区某旅旅长江勇西绕一行来到扶贫联系点拉萨市城关区娘热街道加尔西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在加尔西村村委会,江勇西绕对村党支部书记索朗德吉说,随着拉萨旅游旺季的到来,疫情防控的输入性压力将会增大,他们愿意继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对加尔西村提供支持和帮助。

去年底,旅里签约援建的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项目因疫情影响未能如期开工,江勇西绕对此十分担忧,他敦促索朗德吉按照项目援建合同,坚持专款专用,尽快推动项目施工,旅里将派出专人到施工现场监督。

“老百姓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谈起对该村的帮扶,江勇西绕说,有些事情还没有解决好,比如在医疗保障方面需要军地双方一起努力,拿出针对性强的措施和办法,挽救更多因病致贫的农牧民家庭。贫困户次旦多吉患有脑溢血,长期卧病在床,吃的药不在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范围,每个月七八百元的药费,次旦多吉的家人东借西凑,有时还因没钱而断药。妻子尼玛身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全家只靠女儿拉姆次仁务工挣钱。江勇西绕得知情况后,多次给次旦多吉送药品。“要是医保的药品覆盖更广一点,就能让农牧民进一步减轻负担。”随后,江勇西绕到驻地附近医院了解梳理农牧民常见病用药情况。他认为,要结合乡村振兴,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针对高原特殊环境合理扩容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扩大农村合作医疗的药品覆盖范围,提升农牧民社区医疗水平,使农牧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拿到药,不让疾病拖了奔小康的后腿!

前不久,该旅到娘萨村附近驻训。江勇西绕又接连走访了该村的农牧民,摸清贫困户的底数后,立即组织人员修订了年度扶贫攻坚计划,结对帮扶向驻训地贫困村延伸。

娘萨村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多是老人和儿童,劳动力捉襟见肘。江勇西绕在田间地头看到,一些留守老人在地里捡石块,上前一问才知,他们在村里新开垦的地里刚刚种了青稞,但地里存留的石块会影响青稞发芽和幼苗生长。一位老人告诉他要捡干净这些石块还得三五天时间。江勇西绕回到旅里后,就组织部分官兵帮助农牧民平整青稞地,并把清理出的石块用于驻训营区建设。

江勇西绕告诉笔者,下一步,旅里和娘萨村共同想办法对山泉水进行改造。这样一来,不仅能解决农牧民饮用水问题,而且也缓解了驻训官兵用水难的问题,这是一件利军利民的大事。

上图为江勇西绕(左二)和娘萨村村主任乔次仁讨论帮扶相关事宜。

陈锦阳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