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信心满怀勇向前


■杜善国

奋进的脚步向未来迈进,美好的希望于心中升腾。在这个生机勃发的初夏,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共谋伟业。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举国关注,百姓期待,值得铭记。我们要满怀信心,拥抱梦想,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时代的光荣历史。

制度优势彰显磅礴伟力,民主政治书写盛世华章。这些年来,代表委员察真情、询真意、讲真话、用真心,把社情民意体现在国家治理中、把履职尽责书写在祖国大地上,议的是国家大事、谋的是民生福祉。正是得益于他们的真知灼见、睿智良言,无数的“烦心事”“拦路虎”“硬骨头”转化为中国发展进步的垫脚石,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奋斗的坐标。“驰而不息,闯关夺隘”“永葆斗争精神”……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新时代昂扬奋进的精神脉动,也更加坚信“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形势下,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奋发作为至关重要,正需要我们踔厉风发,信心满怀,大力弘扬奋斗精神、担当精神、斗争精神,胸怀“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情,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坚韧斗志,埋头苦干、建功立业,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答卷。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不惧关山千万重。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抗疫期间,有句话刷屏了:“劲头上来了,很多东西都能解决。”中华儿女从来不缺少自信的底气,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中国风采不同凡响,令人由衷感怀信心的力量。当此时势交汇之际,我们面临难得的机遇,具备坚实的基础,激发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心,树起乘势而上的坚强决心,凝聚亿万人民共同奋斗的强大力量,一定能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拼搏创造奇迹,实干成就伟业。信心满怀勇向前,既需砥砺“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坚毅,又应拿出“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劲,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该做的事,不管困难再多,殚精竭虑也要干;该负的责,不管功成在谁,抛开名利也要担;该破的障,不管风险再大,开路架桥也要上。在诸多矛盾叠加、各种挑战交织的强军新征程,更离不开实干苦干、创造创新。我们当以“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为榜样,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用实绩说话,让追梦的步履更加坚实,进而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强国强军的新时代,为我们干事创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广阔平台。增强信心、保持恒心,顺应时代东风,珍惜大好时光,于中流击水,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长征路上跨过沟沟坎坎,出色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续写出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新辉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