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老干部想的就是我们要办的

——记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军区宁波第二干休所干事纪晓飞


■胡威标 本报记者 宋芳龙

“军队老干部是党、国家和军队的宝贵财富。老干部本身就是历史的承载者,对于年轻官兵来说,与他们交流,就像阅读一部厚重的史书,人们可以从中受到启迪,汲取前行的力量。”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军区宁波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干事纪晓飞说,铭记历史,珍惜当下,不懈奋斗,才能不辜负青春,更不辜负老干部为人民为国家做出的贡献。

宁波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于2018年3月,由两个干休所合并组建,共分布3个院落,安置离休干部130户132人,目前健在29人,年龄最大的97岁,最小的87岁。“老干部想的就是我们要办的。”纪晓飞介绍,近年来,各级对老干部工作都倾注了大量心血。去年,他们举办了以“珍惜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老干部口述历史活动,收集了不少珍贵的历史资料。前段时间,纪晓飞在整理《口述历史》材料时感到,老干部年岁越来越高,表述能力越来越弱,只有抢救性地挖掘,才能保存好这些资料。为此,他平时经常与老干部聊天,倾听他们的战斗故事。

作为在基层一线服务老干部的全国政协委员,纪晓飞还聚焦老干部的所思所想进行调研。他在调研中发现,由于一些政策的调整,老干部享受的服务也有了变化。针对这一问题,纪晓飞深入地方养老机构学习借鉴先进养老理念,引进社会义工组织为老干部服务,每月为老干部理发、足浴、按摩,每逢重大节日给他们安排丰富的娱乐节目,积极协调各方资源改善服务保障条件,受到老干部的好评。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实行封闭式管理,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既守住了大门,确保了老首长生命安全,又保证了就医、生活水平不下降。

纪晓飞告诉记者,很多老干部平时不和子女住在一起,疫情期间又不能进所照顾,他们专门制定了独居老人应急措施,做到隔离疫情、不隔离关爱。为消除老干部的恐慌心理,他和所领导挨家挨户上门讲解国内抗击疫情形势,及时排解焦虑急躁情绪,并安排地方购买服务单位按照老首长的需求提供生活物资保障,老干部及其子女们都非常满意。

上图为纪晓飞(右)倾听老干部讲述战斗故事。徐文静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