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军“海神”巡逻机达百架

海上侦巡能力进一步提升


■杨 玺

近日,美海军反潜巡逻机部队同时迎来两项重要纪录:在作战装备方面,接装第100架P-8A“海神”反潜巡逻机;在部队转型方面,全部现役巡逻机中队完成P-8A“海神”反潜巡逻机换装任务。由此,美海军进一步提升海上侦巡实力。

据美海军网报道,5月14日,波音公司向美海军交付第100架P-8A“海神”反潜巡逻机,装备第30巡逻机中队。此第100架为作战任务型机,接装的第30巡逻机中队主要担负训练任务,用于美海军飞行员和其他机组人员进行飞行训练。目前,该中队装备多架P-3C反潜巡逻机,此次接装P-8A预示着该中队训练内容将有所调整。

与此同时,美海军第40巡逻机中队按计划结束P-8A全部换装过渡任务,成为美海军第12个、也是最后一个完成该型机换装任务的现役巡逻机中队。自2012年开始,美海军逐步换装P-8A,按计划推进部队转型发展,同时常态执行美海军海上巡逻力量全球部署任务。随着美海军完成全部现役巡逻机中队换装工作,其海上侦巡实力再次得到提升。

P-8A是一款远程多任务海上巡逻机,具备广域、海上、沿海侦巡能力。早在2004年7月,美海军启动该型机采购项目,计划共采购117架,取代自1962年开始服役的P-3C。在满足美军采购需求的同时,P-8A还远销海外,装备多国军队。据波音公司资料显示,印度海军装备8架,澳大利亚皇家空军装备12架,英国皇家空军装备两架。据统计,该型机在全球范围内执行侦巡任务时数已超过30万小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