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聚焦主责主业建强民兵应急力量

——访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军区司令员曲新勇


■曾建超 本报记者 孙绍建

在新时代新体制下,民兵队伍是省军区系统备战打仗的主体。然而,处在改革发展中的民兵应急力量建设却面临着组织“虚拟化”、作用“边缘化”等现实问题。如何破解建设瓶颈、摆脱传统路径、走出现实困境,需要引起各级的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军区司令员曲新勇说,民兵队伍是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重要方面。近年来,民兵应急力量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森林灭火等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四川省军区在第一时间发出应急动员号令,民兵发挥了人熟地熟情况熟、就地就近就快、应急经验丰富的优势,从物资运输到设卡检查再到劝导群众、洗消作业,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曲新勇委员谈到,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同时也发现一些新的问题。比如,应急民兵到底怎么用、到底需要什么专业?如何进一步完善快速动员预案,做到依案制案、依案备勤、依案组织?配齐民兵遂行任务所需的专业设备?如何保障民兵队伍跨区执行任务?对于这些问题,各级都应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这也是落实改革强军要求、拓展职能任务、构建新型力量的大势所趋。

新时期如何抓好民兵应急专业力量建设?曲新勇委员说,应对多种安全威胁、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是国防动员系统的职责使命。近年来,四川省军区针对自然灾害多、抢险救灾任务重等实际情况,以应急救援专业队伍为主体,以各县人武部综合应急连、救援连为基础,以广域分布的乡镇和村组民兵应急排班为补充,建立起梯次配置、全域覆盖、专业多能、综合一体的应急力量体系,为完成各级各类应急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加强新时期民兵应急专业力量建设,就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建为战、建为用,把应急与应战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编组适合本地区处置突发事件需要的应急和专业保障队伍;要紧密结合民兵应急专业力量建设实际,实行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加强政治建设,确保队伍纯洁可靠,大力开展军事训练和综合性演练,不断提高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要尽可能地储备一些应对突发事件所需的装备和器材,特别是多渠道配齐急需的通信装备和抢险设备,确保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