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临难更需奋力前行


■杨 奇 王 宇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广大干部应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凝心聚力抓发展、保民生。只要我们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奋力前行,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一定能实现。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军民成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无数风险挑战,一条宝贵经验就是始终做到百折不挠、愈挫愈奋,自强不息、奋力前行。

遇到困难和挑战不可怕,可怕的是丧失迎战困难的斗争意志。长期和平环境下,少数党员干部患上了“恐惧症”,遇到矛盾惊慌失措,遇到困难经不起风雨,挑不起担子。与焦裕禄、孔繁森、罗阳等英模人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还有一些党员干部对待困难,躲避的多、直面的少;对待机遇,等待的多、行动的少。这一多一少的背后,就是理想信念的淡薄、责任担当的缺失、拼搏精神的减退。少数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必须自觉加以纠正和改进,否则一定会成为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对事业、对个人百害而无一利。“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只有在危机面前挺身而出,在挑战面前知难而进,才能锤炼出风雨击不垮、重担压不弯的战斗意志。

纵观历史,任何一场伟大斗争的胜利,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不闯过隘口,怎能有坦途。无惧风浪、无畏险阻、勇往直前,方能压倒一切敌人、战胜一切困难,夺取新的胜利。革命战争年代,广大党员干部跨越“雪山”“草地”,征服“娄山关”“腊子口”,浴血奋战、战斗不止;和平建设时期,许许多多的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勇涉险滩,啃硬骨头,闯关夺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解决一个个矛盾问题。从1998年抗洪抢险的血肉长城,到2008年抗震救灾的生命接力;从2003年抗击非典的生死驰援,到今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苦鏖战……不论遇到多么巨大的困难,不论面临着多么严峻的挑战,广大党员干部总能和人民群众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下好一盘棋,夺取伟大胜利。实践证明,推进伟大事业,只有不惧风雨,不畏险阻,奋力前行,“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才能踏平坎坷成大道。

“天下之事,因循则无一事可为;奋然为之,亦未必难”。唯有拿出拼劲,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毫不松懈、一鼓作气,才能踏平崎岖,攻破险阻,闯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大事业。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遇到困难时,不能先讲条件、怕担责任,而应该有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决心。少去怀疑自己行不行、犹豫自己做不做,多去想想自己应该做什么、如何做。人人都敢于攻坚克难,迎接挑战,就能形成万马奔腾、蒸蒸日上的新局面。

新时代长征路上,要面临的困难有很多,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临难不避、直面挑战、奋力前行、排除万难,咬定目标使劲干。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荆棘坎坷,奋力拼搏,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在困苦面前不低头、不回头,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人生;敢于直面艰苦考验,接受困难洗礼,“明知路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只有如此,才能创造美好的幸福生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