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打通高素质兵员征集的闭合回路

——访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警备区政委刘伟


■本报记者 左庆莹

“退役出口连接着征集入口,出口疏通了入口才有活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警备区政委刘伟在谈到高素质兵员征集问题时提到,做好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安置既是大学生士兵安心服役的有力保证,也是鼓励有志青年投身军营的强心剂。

刘伟代表介绍,近期,重庆军地相关职能部门在各高校和青年学子中进行抽查分析发现,受现行退役士兵安置条件、政策等因素影响,退役大学生士兵通过就业指导机构实现稳定就业的占比不到20%,他们最为关心的后路出路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

如何做好退役大学生士兵安置工作?刘伟代表建议,要营造社会氛围,持续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展示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的荣誉感。此外,还可通过上门入户为退役军人发放、悬挂光荣牌,聘请退役军人担任校外辅导员、节日走访慰问等方式,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

刘伟代表认为,要制定系统性政策,拓宽退役军人安置渠道,推动出台针对退役大学生士兵考录公务员、事业单位、转入军队文职人员队伍、进入政法系统、选拔基层专武干部、进入国有企业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划定专项比例或实行加分政策予以倾斜照顾。如在公务员法和事业单位招聘考核办法等人事管理法规中增加条款,把履行兵役义务情况作为部分岗位的基本资格和必备条件,并参考服役年限、立功受奖情况、服役地区等具体情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对于转入军队文职人员、选拔专武干部、进入政法队伍等军事职业相关性较强的岗位,可要求须具有一定年限的服现役经历。

对提升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发展空间这一话题,刘伟代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应加大培训力度,提升综合素质和再就业能力。要鼓励退役大学生士兵继续学习深造,提高专升本录取比例、落实放宽复学转专业限制、完善研究生升学政策等;要鼓励退役大学生士兵自谋职业,统筹建立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准入、升级和校企合作的制度机制,挂牌设立一批实训基地和创业园区、根据用工需求完善“订单式”培训模式,实施精准扶持就业。

刘伟代表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关注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安置问题,打通高素质兵员征集的闭合回路,形成良性循环,让更多优秀学子汇集在强军兴军的伟大旗帜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