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小土豆里的致富经


■贺维静 本报记者 王少亭

5月下旬,记者来到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何桥镇马行村土豆产业园,刚下车,就看到一派丰收景象:伴着阵阵轰鸣声,拖拉机犁开一垄垄菜地,一串串土豆从地里冒了出来。

“今年又是丰收年!”一见面,种植大户赵远柱就笑得合不拢嘴。他种植了100亩,收获了近30万公斤土豆。

“你们的收成咋这么好?”“除了雨水充足外,关键还是我们的苗好,没有病毒。”种植大户赵远柱告诉记者,这得感谢人武部的帮扶啊!

马行村地处黄泛区,“冬春飞沙扬,夏秋水汪汪,只长茅草不长粮”,农业基础差、经济发展慢、人均收入低。

“人民军队素有敢打硬仗的传统,马行村这块硬骨头,由我们来啃。”在区脱贫攻坚任务部署会上,人武部领导主动请缨,与马行村结对帮扶。

他们在摸清该村的贫困原因后,请来专家进行考察,根据当地土壤、气候、自然条件和村民的种植习惯,建议把规模种植土豆作为村里的主打产业,并从内蒙古太仆寺旗引进病虫害少、上市早、价格高的“荷兰15”种豆,又对村民进行栽种、施肥、管理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同时,打破旧的生产模式,推行股份合作机制,成立土豆种植合作社。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接下来,人武部协调有关部门划出实验田,选取国家优质品牌复合肥,按不同比例配方测试,从中选定适宜本地土质栽培土豆使用的专用肥。这样一来,种出来的土豆个大、色泽鲜亮,淀粉含量高。

在反复试验的基础上,他们创新推广“土豆+毛豆+娃娃菜”“土豆+冬瓜、土豆+大葱”复种模式,一年两茬或3茬,加上错季销售,价格又提高不少。

紧接着,人武部帮助马行村注册成立俏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打“俏土豆”“何鲜菇”两个品牌,依托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网上销售。目前,马行村种植的优质土豆、芦笋等蔬菜,不仅供应徐州本地各大超市,还在上海市的江桥和广州市的江南两大蔬菜批发市场设立专门摊位进行直销,并出口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小土豆竟然让马行村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村民们越干越高兴,劲头也越来越足。人武部抓住机会,乘势而上,结合市黄河故道开发的机遇,规划实施“万米绿色生态廊”建设,将沿岸马行、段庄、赵台等8个行政村联合起来,流转土地4000多亩,打造以万亩土豆产业园为龙头,扩建千亩牡丹园、优质猕猴桃基地等一批特色农业生态园区,成为四季果蔬飘香的产业带、观光带和休闲农业体验区。

只要用真心,黄土变成金。短短4年时间,人武部帮助马行村31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按计划提前一年率先完成脱贫任务。这个昔日的贫困村,正大步向着“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文明程度高”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迈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