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五眼联盟”触角伸向太空


■李 赐

位于英国奥克汉格的地面站为美空军卫星控制网提供技术支持

5月18日,日本防卫省宣布正式成立“宇宙作战队”,日本由此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公开宣布将加入太空军备竞赛的国家。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这支部队规模尚小,却极有可能成为美国打造的太空军事同盟的一分子。此外,澳大利亚、英国近来也为太空军力建设筹划布局。在不久的将来,由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组建的“五眼联盟”军事触角将从地面伸向太空。

规模尚小野心膨胀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宇宙作战队”隶属日本航空自卫队,尚未取得独立的军种地位。该部队成立初期规模为20人,主要任务是监视陨石、人造卫星和太空垃圾等。未来将借助民间技术和力量,不断扩大人员规模与任务范围。据称,这支新成立的部队将利用现有雷达系统对高度约3.6万千米的地球静止轨道进行监视,并力争在3年至5年内完善由高性能雷达和光学望远镜组成的太空轨道监视系统,发射太空监视卫星。

值得警惕的是,新成立的日本“宇宙作战队”极有可能成为美太空军在东亚地区的合作伙伴。此前,在情报领域密切合作的“五眼联盟”表示希望启动“扩大版”框架,吸纳日本、韩国和法国加入。美联社称,日本“宇宙作战队”是美太空军的正式对应机构,未来将与美方合作力争构建情报共享系统,提升双方太空军力。此外,日本此举也是为尽早获得太空领域竞争的优势地位。

蠢蠢欲动聚焦太空

日本正式成立“宇宙作战队”后,美国在亚太的另一盟友澳大利亚也蠢蠢欲动,在即将推出的新版《武装力量态势审查》和《防务白皮书》中首次将太空列为“重点军事区域”,并制造舆论,希望本国政府把组建太空部队列为头等要务。

澳大利亚最大的太空火箭发射公司“吉尔默太空”总经理亚当·吉尔默5月25日在“防务关联”网站上刊文称,太空已成为关键的军事节点,“如果不具备导航、通信、侦察等重要的太空能力,我们花费数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购置的战略与战术武器,如F-35战斗机、‘咆哮者’电子战飞机、P-8A反潜巡逻机等将无法发挥战力”。他建议澳大利亚政府郑重考虑组建一支太空军事力量,并宣称“只要国防部投入少量资金,相关企业就能在2年至3年制造出实用化的太空装备”。

美《太空新闻》网站称,虽然澳大利亚目前尚未正式组建太空部队,却展露出与美太空军合作的明显倾向。美太空军已在澳大利亚部署太空监视望远镜,负责跟踪和识别地球上空的太空垃圾和卫星。

响应号召发起竞赛

“防务突破”网站认为,“五眼联盟”的盟友们正试图响应美国发出的太空军事合作号召,将“五眼联盟”军事触角从地面伸向太空。

前美国国防部负责太空政策制定的副助理部长舒尔特表示,美国希望与各国加强太空合作,并推动与法国、日本、英国等国的数据共享。为此,美国发起“奥林匹克卫士行动”并号召盟国加入,以便在战时共同保卫太空资产。英国成为该行动首个合作伙伴。据美《空军》杂志网站报道,从2019年起,美国联盟太空作战中心已通过“奥林匹克卫士行动”向“五眼联盟”国家作战人员提供大量告警、评估及太空支持。

美太空司令部司令雷蒙德曾暗示,美国希望借助“奥林匹克卫士行动”与“五眼联盟”及其他盟友打造太空联盟“小圈子”,以主导制定太空活动规则。这种“拉帮结派”的做法,显然会进一步加剧太空军事化风险,推动新的太空军事竞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