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炸弹货盘”欲将运输机变轰炸机


■陈冠宇

C-130J运输机

据外媒报道,美空军正在进行新型机载武器“托盘式防区外弹药撒布器”(又称“炸弹货盘”)的测试,配备该武器的运输机可成为弹药投放平台,执行大规模轰炸任务。近年来,美国不断加大远程巡航导弹投送平台建设,为世界和平带来极大隐患。

“炸弹货盘”初步测试

据了解,“炸弹货盘”是将弹药集中装配在智能托盘上然后装进军用运输机货舱,通过军用运输机进行大规模投掷。按照美军设想,托盘在脱离机载平台后应能向所搭载的弹药导入跟踪和瞄准数据,实现远程精确打击。

美空军介绍称,这种“炸弹货盘”和传统的空运货盘一样采取滚装方式上机,采用传统空投方式从尾部跳板式舱门投射,“炸弹货盘”为一次性使用,无需回收,可在任何型号的运输机上使用。

美空军研究实验室5月27日表示,美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今年1月在犹他州杜格威试验场成功从一架C-130J运输机上投下装有模拟弹药的“炸弹货盘”。美空军作战综合能力办公室副主任克林特·海诺特表示,迄今为止,美空军已在C-130J和C-17运输机上进行两次“炸弹货盘”投放测试,均取得成功,表明美军在“炸弹货盘”的研发上取得一定进展。

“变相扩军”威胁和平

美空军加大研发“炸弹货盘”力度,测试从运输机坡道上投放巡航导弹,这种将运输机变成轰炸机的“变相扩军”行为,充分体现其增强远程火力打击能力的意图。美军高层表示:“利用非传统交付平台大规模投送对峙式武器,是大规模武器的一种潜在投送方式,可在未来冲突中发挥关键作用。”

美国驱动网站称,美空军想把运输机改造成一种能适应大规模战争的远程防区外火力投送平台,发展“炸弹货盘”技术,能增加火力投送量,提高远程精确打击能力。“炸弹货盘”未来将成为美军研究的重点装备之一。海诺特表示,美军目前正在就如何进行武器原型设计和部署展开讨论,这也意味着“炸弹货盘”不久将成为实战武器。此外,美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计划推出更多种高级模拟弹药和具备完整结构的“炸弹货盘”,未来将配备弹头和终端制导系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