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反朝宣传引发半岛紧张局势


■杜朝平

韩国脱北者团体利用大型气球向朝鲜境内散布反朝宣传单

近日,韩国脱北者团体向朝鲜境内散布反朝宣传单,被朝鲜视为“触及最高尊严”。据朝中社报道,朝方有关部门从当地时间6月9日12时开始彻底断绝并废除通过朝韩共同联络办公室维持的朝韩通讯联络线、朝韩军方之间的东西海通讯联络线、朝韩通讯试验联络线以及朝鲜劳动党中央总部大楼和韩国青瓦台之间的热线。

反朝传单从天而降

5月31日,韩国脱北者团体“自由朝鲜运动联合”在位于京畿道西北部的金浦市城东里进行散布反朝传单活动。他们用大型气球向朝鲜方向散发50万份传单、50本手册、2000张1美元纸币和1000张内存卡。反朝宣传单上写有指责金正恩新战略核武器路线的言论。韩国媒体称该团体此前多次进行类似活动。

6月5日,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刊登统一战线部发言人题为《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敌人还是敌人 》的讲话,称传单事件2019年共发生10次,今年已发生3次,朝方已为不断收集和消除来自韩国的垃圾“精疲力竭”,曾让整个民族兴奋、不断改善的两国关系和良好氛围再次冷却。朝鲜统一战线部发言人表示,为彻底消除来自韩国的各种挑衅,朝方很久以前就开始考虑采取决定性措施,彻底隔断和摒弃与南方的一切接触空间。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胞妹、劳动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强烈谴责这一事件,称脱北者团体对朝方恶意诋毁,并提出隔断与南方接触空间的具体做法,称朝鲜可能会在废弃金刚山旅游设施后,考虑完全拆除开城工业园区,或是切断朝韩联络联络线,亦或是废除徒有虚名的朝韩军事协议。6月9日,朝鲜宣布彻底断绝并废除一切朝韩通讯联络线。

韩方称将加强管理

金与正指出,“我讨厌的不是做坏事的人,而是装作没看见或煽动他们的人”,意指韩国以个人自由、言论自由等为借口,纵容甚至支持脱北者团体进行反朝宣传,要求韩国设法阻止,或采取强制禁止措施。朝鲜表示,除非韩方确实制止类似行为,否则朝方的隔断举措将一步步付诸实施。

如果朝鲜步步升级反制措施,文在寅政府取得的成果将化为泡影。6月4日,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吕尚基回应称,散发反朝传单屡次加剧边境地区紧张局势,且对边境地区造成环境污染,损害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政府综合考虑这些因素,正在研究有效方案。韩方已着手准备出台相关法案,但未提及法案内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