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贵州毕节多措并举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

优待措施重细节,数据分析促精准


本报讯 王庆泽报道:“没想到大学生入伍优待政策这么走心,我不再犹豫了,现在就报名应征!”6月2日,来自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的大四学生王军,此前一直在参军和考事业编制岗位之间犹豫不决,在了解到贵州省毕节市出台先定岗位再报名参军的政策后,立即打开手机上网报名应征。

为解决大学生参军入伍的后顾之忧,毕节市出台《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制订复学入学政策、考试升学加分、高职高专升学、资助补偿学费等12条优待措施,确保大学生参军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奖励、学业上有保障、就业上有出路。

翻开《办法》笔者看到,在拓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渠道上的优惠政策“含金量”十足,每年针对有参军意愿且符合征兵条件,自愿到乡镇基层空编事业单位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组织专项招聘,考试合格后先选岗后入伍;退役后,经征集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审核直接办理聘用手续。

《办法》还明确,在职在岗人员申请入伍的,服役期满可直接回原单位上岗,解除青年报名应征后顾之忧。

走心的举措不止这些。受疫情影响,今年征兵工作业务培训、政策咨询、初检初审等工作推进遇到一定困难。与此同时,大学开学时间延迟,校内各项征兵工作也相对迟滞。如何确保兵员征集质量?毕节军分区在精准征集上下功夫。他们与公安部门建立协作平台,了解掌握辖区内适龄青年数量分布情况,随后通过大数据分析适龄青年文化程度、特长爱好、入伍动机,根据个人“口味”制定短信“套餐”向适龄青年推送。与此同时,组织专武干部一对一走访平台筛选出的大学生,进行点对点发动,逐人了解应征意愿,指导报名工作,形成“宣传—锁定—反馈—追踪”的精准征兵模式。

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优惠政策和精准宣传,极大调动了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积极性。截至目前,毕节市已有3000余名大学生完成网上报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