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利比亚战火难熄


■丁 工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自6月4日全面收复首都的黎波里后,又从东部武装“国民军”手中夺回泰尔胡奈市,重新控制利比亚西北部大部分地区。6月10日,的黎波里南郊发生多起地雷爆炸,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认为东部武装“国民军”应对此负责。此前,埃及、欧洲各国多次呼吁利比亚冲突各方停止军事行动并尽早展开和平谈判。考虑到现实状况和多方博弈,利比亚和谈似乎很难实现。

“国民军”此战溃败意味着2019年4月开始的首都争夺战暂告一段落,但利比亚内战依旧没有停息,而且存在向更高烈度升级的可能。自2011年10月主要战事结束至今,利比亚局势便一直处于动荡之中,全国各地规模不等的武装冲突从未间断。尤其是2014年7月后,利比亚更是形成两个政府、两支军队分庭抗礼、相互攻击的对峙局面。

随着利比亚东部武装“国民军”势力不断壮大,其逐渐萌生“一统江山”的想法。2019年4月,利比亚“国民军”在总司令哈夫塔尔带领下,对的黎波里发起系列军事行动。虽然“国民军”很快控制了全国大部分地区,但民族团结政府军队依托外援固守住大部分重要据点,战事随之进入攻守转换不断变动的僵持阶段。如今,民族团结政府军队赢得首都争夺战的胜利,利比亚战场形势再度发生变化,意味着利比亚交战双方力量对比和相关势力利益分配将重新洗牌。

利比亚内战表面上是东西两大政权的权力之争,实质却牵涉域外势力和地区大国乃至极端组织等多方博弈。可以说,在相当程度上决定利比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既不是“国民军”,也不是民族团结政府,而是同两方存在千丝万缕联系的外部势力。利比亚冲突早已沦为代理人战争,牵涉多方利益。

利比亚问题是美俄博弈的关键问题之一,多年来,美国一直想从中东泥潭抽身,尤其2012年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遭袭后,在利比亚问题上,美国尽量避免直接介入,更多采取离岸制衡手段。土耳其作为重要一方,与俄罗斯关系十分微妙,俄土两国并不想在利比亚问题上直接对抗。未来,地区有关各方及外部力量对交战双方支持力度的变化将极大左右战局走向。

从当前情况看,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仅凭一场战役胜利,并不足以获得压倒性优势,而且支持“国民军”的相关外部势力也不允许民族团结政府完全掌控利比亚局势。因此,民族团结政府的军事胜利并不代表“国民军”彻底失败和战事结束,更不意味着利比亚将迎来和平曙光。相反,这可能是各方势力在利比亚加码博弈的新开端,未来战局有可能再次回归反复争夺、互有攻守的胶着态势。

(作者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